秋遊齋明寺

齋明寺廟  秋風微涼,是戶外踏青的好時節。聽聞齋明寺已久,每次談及,大家都說齋明寺又美又清靜,有機會一定要去參訪。沒想到,因中山精舍小園藝盆栽課,不僅可以到訪齋明寺,還在寺裡練習八式動禪、托水缽、聽古蹟故事。

在草地上、大樹旁,法師帶領我們坐八式動禪。在這樣的環境裡,心很容易平靜,感官覺受變得更清楚,諸如秋風吹過身體的感覺、陽光落在皮膚上的溫度、空氣清新的甜味、雙腳踏在草地上的自在感….。每一個感受都讓人似乎更能紮根立足於當下。動禪結束後,我體驗到,只要有清淨的空氣,人的身體就會自然而然伸展開來,自然而然深呼吸,自然而然想要活動筋骨,這一切所帶來的愉悅與滿足感也是自然而然的。

我喜歡植物是因為它們自然,只要陽光、乾淨的空氣、土壤、水就可以活得自在輕鬆,只要觸碰到被大地、人們好好照顧的植物,就會瞬間被它們的自在感染,自己也變得愉悅。

至於托水缽,則是我一直以為無緣的遊戲,這次總算有了體驗因緣。不過這個遊戲在有點崎嶇不平的寺外小徑上並不輕鬆,偶而還有蒼蠅蚊子來打擾,一下是聲音的打擾咿咿嗡嗡,一下是在我手臂上叮個包,癢得不得了,要一滴水都不溢出的走完,真要非常定靜專注。碗中的水清楚反映了我的內心,內心有多波濤洶湧、有多焦躁,手上的水就會溢出多少;心越專注,缽裡的水就越平穩。簡單的一個缽,一碗水,居然就可以真實映照出自己的內在品質。 

活動相片觀賞

文/麗美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