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心靈環保

 

我覺得最需要(迫切)實踐的是「心靈環保」。我以為「心靈環保」正是四種環保的核心,能做好「心靈環保」,生活環保、禮儀環保、以及自然環保也就不難做到了。法鼓山的理念「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若能達成這個目標,則一個具有好品質的

人,四種環保也就不需要刻意被強調,對其而言,當如呼吸般自然了。

 

若就我個人來說,「心靈環保」-身心時時處於安定狀態,以及「生活環保」-減少物欲需求,是最需努力的部份。我是個在工作上自我要求很高的人,常常會給自己定進度,幾乎沒有彈性空間。因此當「無常」-意外之事發生,壓迫到自己的時間時,便心急了起來,這時候遭殃的就是我的學生了。即使已覺察到自己的情緒變化,但我仍無法控制自己接下來的言語行為,我會開始罵人,甚至拍桌子、摔本子……。雖然這般激烈的言行已減少,或程度減弱許多,但仍無法完全避免。這是我的修行功課,我還需要努力再努力。至於減少物欲需求,即使自己已經不缺任何生活必需品,但有機會逛街時,看到喜歡的東西,仍會衝動買下。還好現在已經很少逛街,購買「非必需品」的機率也就少了許多。

 

再者,現在會在買東西前先想到:這東西未來要如何處理?想到未來處理的麻煩,也就不想下手了。或許是因學佛,也或許是因年紀大了,生活愈過愈簡單,覺得身邊的「長物」愈少愈好。話雖如此,但女孩子愛美的天性使然吧!看到漂亮的衣服、鞋子,還是不免想買來穿戴在身上「展示」。老實說,衣鞋已多到主人我自己都會忘了它們的存在,或說輪不到它們「上場」,久久之後,它們便成了「收藏品」。這種購買美麗衣鞋的欲望,我可得好好控制才行。目前最好的做法就是不去這些店家,眼不見便心清靜呀!

 

而就他人而言,「心靈環保」仍為最要,這也是身為義工的我ㄧ直努力耕耘的部份。希望藉著與人分享自己的親身體悟,能對週遭人產生正面影響,讓他們也漸能身心自在。然而,「調心」何其難?尤其是調別人的心。能不能調成,也還得看因緣。相較之下,「自然環保」就簡單多了。「環保」雖已是個受到相當重視的議題,但有時仍不免只是個口號。每每看到身邊的人為圖方便,不斷使用免洗餐具、塑膠袋等,就覺得心好痛。而在校園中,垃圾時時可見、衛生紙被大把抓取、……,看到這樣的現象,便覺得身為人師的我責任重大。如果能從小培養孩子的環保觀念,長大後,他再影響他的孩子,代代傳承下去,這個地球被破壞的速度才能減緩下來。除了以身作則,我經常檢查教室的垃圾桶和資源回收箱,看看有無被不當處理的垃圾或回收物資。一發現,我便立刻機會教育。也常藉著讓人怵目驚心的影片,讓孩子知道:即使只是個小小的環保舉動,也能對地球產生大大的影響。孩子被影響了,或許進而能影響他的家人。影響層層擴散出去,「自然環保」才能真正落實。

 

文/呂昭慧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