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八正道

 

在八正道中,我認為我最應該成長的是「正語」即是「口業」亦是不妄語、不綺語、不兩舌、不惡口,俗話說「是非皆因多開口」,而口業是最難修的。

 

在日常生活中,有人群的地方就有「是非」,要斷絕說「是非」就要應用師父的108自在語「多聽多看少說話」若一定要說話也要說好話。每當同事之間會因公事上做法不同、理念不同,每個人的角度也都不同,總會有一些是是非非的話語從耳邊進來,在沒有學佛以前遇到類似情形,總是會說別人的錯,批評別人的不是,甚至指責對方沒有以同理心對待,但從學佛以後,因皈依、受菩薩戒再開口說話之前都會稍作思考慢半拍一下,想想這句話該不該說,說了會不會傷到人,經過一段時間的磨練,發覺少開口多做事,心情反而平靜,感覺自己好像多了那麼一點點慈悲心與智慧心,心想凡事隨緣不強求,心安平安,日子反而快樂許多,願自己能在菩薩道行上,越走越好越精進。

 

文/丁秀玲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