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八正道

在八正道中,選一項自己認為最應該要成長的內容,說明本週在日常生活中如實踐?心得為何?

八正道中的「正精進」,我想是目前我最需要成長的。很有福報的我,有機會進入法鼓山學習佛法,可以接觸到正見,學習去思惟正見的內容。對於「正語、正業、正命」,也都算可以盡量的做的到。

但就「正精進」來說,我覺得是自己需要再成長的,因為覺得自己很容易跟著習氣走,明明都有機會得善知識了,也覺得它是好的,可是常常會很放縱自己,總會覺得~明天再開始好了。可是,日子一天天在過,就這樣浪費了生命。

就像每週上課要寫作業的情況來說,每週上完課都告訴自己,要盡早開始寫功課,才有時間可以認真寫,可是常常都是其他事排優先,功課總是要到了最後一刻才要寫,時間不足時,只好草草了事,或隔週再補交。

我想這就是自己太不精進的地方了。這週,我依然又跟著習氣跑了,又拖到了今日(週六)才來寫功課,因為明日一整天不在家,無法做功課,所以今日一天要完成,但在開始作業前,卻還是跟自己心中的OS:「下週再補交好了」奮戰了好久。既然有認知道「正精進」是自己最該成長的,那就從完成當週的作業開始吧!

你想留下什麼樣的遺產佳惠後人?給誰?為什麼?從現在起要如何做?

從小從家庭教育中,或週遭親朋好友間互動得來的觀念,人生的目的就是要賺錢,要擁有物質性的東西,那才是實在,才是可以安心的。而我出了社會開始工作賺錢後,雖然稱不上是百萬富翁,但比起一般找不到工作或領22K的人來說,我的經濟狀況是無虞的,但是,我為什麼還是不夠安心呢?

身邊的親朋好友,也不是會餓死,也不是沒房子住,穿著打扮也都非常跟的上流行,但為什麼似乎大家還是有很多煩惱,都還是不快樂呢?因緣際會下,接觸了法鼓山,學習了佛法,開始有了正知見,雖然與以前的觀念有頗多的衝擊,卻也都在在的震撼了我。拿著剛學習到的正知正見,把它當照妖鏡,照著自己,也照著別人,真的觀察到,人的不快樂,都來自於習慣攀外緣,無法覺察所有情緒其實都是來自於自己的心。

雖然接觸佛法算好幾年了,總覺得只是知道佛法的好,常常還是跟著習氣在跑,深知如果不練習,常常把佛法拿來用,那是沒有用的。所以常常會覺得,如果在自己很小的時侯,就懂得這些佛法的觀念,就會把佛法拿來用在生活上,那應該自己的人生會很快樂吧!

我目前單身,也不打算走進婚姻、生小孩這條路,所以如果可以,我會希望讓目前的家人(父母、兄弟、姪女)也都能接觸佛法的好,也能實在的去體會把佛法用在生活中的好處,這樣家庭才能真正和樂,每個人也都可以真正的安心及快樂。

目前有些因緣不俱足的情況下,無法也讓家人一同學習佛法,我只能自己好好的學習,老老實實的把學到的佛法用在生活中,讓自身的改變,間接的去影響家人,讓家人最終也能了解到把佛法用在生活上才是真正的安心之道。

文/廖翊華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