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留言!

題目:你的法鼓山在哪裡?略述法鼓山的意義。為什麼要蓋心中的法鼓山?

 

我的法鼓山在心中。法鼓山即自性的寶山。自性的寶山,我認為不是那麼容易被開啟的,然而它卻是很重要的。

我們的起心動念,都影響著每一個言行,有時自己也很難察覺,因為他實在是太細微了,甚至種到第八意識的念頭,也經常是以無明的方式干擾著我們,而形成所謂的業力。因此我們必須為自己蓋一座心中的法鼓山,不讓自己跟著業力走,時常勤拂拭關照自己的心,藉由戒定慧來安住自己的心,安住的心才能得以清淨,自性的寶山也才得以開啟。

蓋心中的法鼓山,也就是在了解自己,認識自己,人只有在了解自己之後,所踏出的每一步路才會是正確的,穩健的,否則就會像是汪洋中的一條船,飄來蕩去永不安寧。

自性的寶山是圓融的,有力量的,看似不動,但它卻深深影響著大地萬物,雖說無聲無息,但卻道盡了所有一切,這就是”法鼓山”。

文/ 王亮文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