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415.JPG長青60+好好   健康幸福好好

4/7長青班上課時,由於前幾天的重大交通意外,主持人帶領大眾稱念觀世音聖號,將功德回向給太魯閣號事故,願亡者往生善處,生者離苦得樂,早日恢復健康。接著禪修悅眾帶領大眾練習八式動禪,「八式動禪」是聖嚴法師整理的八種在動中修練禪法的伸展運動,動禪最重要的是清楚、放鬆,不勉強自己,但清楚自己的每一個動作。今天學習佛法英文,學習「Temple寺院」,寺院是可以上課、禪修、參加法會、當義工….等學習佛法的地方,修行就是修學智慧與慈悲,關心別人、照顧別人,寺院是心靈的家園,歡迎大家常常回家,向Sangha(僧團)學習佛法。

第三堂課是「心靈茶會」,恭敬聆聽聖嚴法師大法鼓:「面對生氣的方法」,師父開示,生氣絕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先用一些觀念的調整來改變自己,例如生氣的對象或者事情不一定需要生氣,萬事皆是因緣和合而有的,生氣時可以注意自己的呼吸,這樣慢慢的氣就不太會升起來了。明瞭緣起法,轉移注意力,是平息怒氣的不二法門。

今天的討論題目是
1別人惹你生氣時,可以怎麼辦?
2不生氣就是壓抑情緒嗎?

0407IMG_5421.JPG 0407IMG_5423.JPG

0407IMG_5429.JPG IMG_5435.JPG

菩薩們紛紛表示說:
*他是用反省自己是否有做錯、用忍耐來學習事情,慢慢就沒有脾氣了。
*剛開始用忍的,但有時忍不了,學佛以後習氣就減少了,就改變脾氣了,
*有爭論的地方就避免去,以避免生氣。
*不要把別人的話當作「罵」要當作在「教」。
*「生氣會火燒功德林」用這樣的觀念來化解自己,也用禪修來減緩生氣。

接下來是「無憂無患幸福滿滿:種子吊飾」課程,王蓮慈老師帶來材料有麻繩、木珠、金屬福字、鳳眼菩提、無患子、相思豆、銀葉板根,以編辮子的方式來製作種子吊飾,大家都做得很開心,老師請菩薩們分享大家製作的成品,還有菩薩不僅製作吊飾,還做了好願袋,老師也鼓勵分享給同學們欣賞。老師說,鳳眼菩提代表學佛,無患子象徵無憂,福字就是幸福,祝大家無憂無慮幸福滿滿。

IMG_5470.JPG IMG_5437.JPG

0407IMG_5449.JPG  0407IMG_5443.JPG

IMG_5468.JPG IMG_5480.JPG

學會了禪法健身、學會不生氣、帶走滿滿的幸福,誰說60+只有孤老?60+,才真好!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