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解行並重

1.如果你已經在學佛了,請檢視一下你是解行(戒、定、慧三學)均衡發展?或是有偏重?

在生活中學習,在學習中付諸於生活,無論是「知難行易」或是「知易行難」,這都是「知行合一」的寫照。當然,修學佛法也是一樣,「解」佛學「行」佛學,將所學的佛法,實踐於日常生活中,這種修學佛法才能算是完整。

 

三學的「戒、定、慧」能使行善、止惡的作為,持久堅定,而不受貪、嗔、癡的危害。「戒」在於自身的修持,也是修持佛法的基本道德規範;自視自己在修學佛法前,也算是「善人」,在行善止惡上,並無跨越道德規範,在修學佛法後,對於戒律深入了解,堅守佛戒,更有系統整理,生活道德該做的、不該做、可做、不可做,也就更加清楚了。「定」是對外境的影響而能自持,在了解當下的自我,了解自己的立場,更有能力對外境處置,自我修行的另一層次那就是「禪坐」,堅信自我,調身、調息、調心,達到增長智慧;對施行佛法,可提高到更高的境界;而「定」也是我正在修學,除了精進學習,更要以如何行之於生活上為考量,在「解」後隨時檢視自我「行」的實踐,以做為學習的目標。

 

修學佛法、了解佛法、而行佛法、實踐佛法於生活上,是我們三寶弟子的要務,也是修學佛法最大意義。

 

2.如何為自己佈置一個小小的修行角落?

家中在九年前裝潢時,就規劃了一個小佛堂,清淨、明亮,更以莊嚴為最大考量;佛堂的佈置,以供奉觀世音菩薩居中,左方為祖先牌位,佛桌後置的牌匾,並非一般「觀音彩」,中間以高雅、莊嚴的描繪觀音像,右匾額為心經,右邊則是大悲咒,佛桌高度110公分,下配供桌,佛桌前有兩米多x四米多的空間,配有書桌,兩個座椅、一個茶几,小而美的空間,要誦經、念佛、打坐均可,只待善加利用了。

 

文/楊清祥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