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你想發願成為誰的觀世音菩薩?

 

成為別人的觀世音菩薩,不意味著我有「如入大火,使大火不能燒,如入大水,則漂至淺處」之神通威力,而是能替某人拔苦,使他脫離苦難之泥沼,就是此人之觀世音菩薩。

 

一位朋友也時常念佛也常跑佛寺當義工,但感覺上像是傳統的齋婆或道婆,也口不離慈悲與同理心。似乎這個人應該是充滿法喜的一個人才對,事實上呢,不是如此,其內心不平靜波濤洶湧。起因是在娘家的父親住院幾次,她也趕回照顧幾次,她大嫂只像蜻蜓點水似的探望,故數度她對其大嫂起瞋恨,為何沒去照顧父親?順便遷怒其大哥,原因是放縱其大嫂不照顧父親。幾次趕回照顧其父親,不獲先生之諒解,認為已嫁出去的女兒不要管娘家,不幸的是其父親對其有誤解,致使這位朋友一怒之下在也不和其娘家聯絡,故最近一次其父親住院時,她全然不理,其藉口是她的出現會造成其父親的瞋恨心。如此情況,夫家對她不諒解,對娘家也放棄的兩方不討好的絕境,她的處境誠如住在火宅之中。

 

面對一位如地藏經所說的剛強難調御眾生,只能引例譬喻旁敲側擊似的點出她的錯誤,正面指出其過錯,這種人是不會接受的,故只能等待時機與因緣成熟,或許可使她幡然悔改,出離火宅。雖然她也唸佛與誦大悲咒,然而從未上過佛學,似乎很多不解,她的行為也驗證一句瞋恨之火燒功德林,前幾次不眠不休照顧其父親的功勞,但卻被最後之瞋恨之火一把燒光。也希望告訴她「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以佛的心看萬物,則皆有佛性;以一坨屎的眼光看萬物,則皆是屎。自己有瞋恨心,則見每一人對她都有瞋恨,所以認為別人對她有敵意時,則要反省自己是否戴上了敵意的眼鏡。也希望告訴他對人對事一如在坐禪一樣的要柔軟,佛教是利他的,不要以自己的想法套在別人身上,如此自己與別人均好過。

 

文/胡能忠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