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元報恩地藏法會~串起智慧充實福德種植的共願

IMG_6148.jpg  為弘揚佛法慈悲精神,提倡傳統孝道思想,中山精舍於八月十日至十六日,舉行為期七天的中元報恩地藏法會,並於八月七日念佛共修後,舉行簡單、隆重的安位儀式,為廣大眾生祈福,這次為親友祝福迴向,所寫的牌位數量是創下歷年新高。法會啟建當天,湧入近230位信眾,大家抱持著歡喜心、感恩心、以及聽經聞法的恭敬心,仰承三寶慈悲威德力、雲集眾生等虔誠之功,為家人延壽消災、為眾生祈求平安。

農曆七月是佛教歡喜月、教孝月。法會第一天,常嘉法師引述經典和祖師大德對「知恩報恩」的開示,為大眾闡述佛教的孝道精神。佛說:「供養父母,是謂二人獲大功德,成大果報。」印光大師說:「親在,則善巧勸諭,令其持齋念佛求生西方。親歿,則以己讀誦修持功德,常時至誠為親迴向,令其永出五濁、長辭六趣…。」如是乃為不與世共之大孝也。聖嚴師父說:「唯有孝順的人,可以成為一個標準的佛教徒;不孝順的人,雖信佛、學佛,也是不能成佛的。」法師以「父母是世間最勝福田」期許大家,法會期間,要將心安住在佛號、經文上,以念佛、念經、供養三寶、佈施的功德,迴向歷代祖先、父母親友,這樣對他們是更有用的。

為期多日的殊勝法筵,每天除了由常嘉法師領眾,讀誦一部《地藏經》之外,二十分鐘的說法時間是令人期待的。法師分享師父所寫「淨化人生的責任、權利、義務」一文,說明每個人都有許多身分和立場,而對每一種身分及立場,都該擔負起責任和義務,如能以菩薩廣化有情的心量自期、以佛法的慈悲和智慧來淨化人生,方能為自己帶來人際關係的和諧,與生活的喜悅圓滿。

如同一場法會的幕後,是義工菩薩們修行的道場,舉凡場布、接待、環保、香積、攝影…等勤務,都有賴義工們各盡其職、各守其分的成就,無非只為了讓大眾用功辦道。接待組組長曲婉珍菩薩表示,能護持大眾精進用功,在奉獻當中,讓她忙得很快樂,累得很歡喜。香積组主廚義工高淑姬分享,每天變換不同的點心,帶給信眾最幸福的小確信,是最好的供養。師父說只要恰到好處地盡了義務,可得三種利益:1.得到別人的尊敬;2.得到內心的安慰;3.得到無形的功德。僅以師父的這一段話,向法師及參與法會的全體義工,獻上最高敬意。


文/李瑛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