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四眾佛子共勉語

默寫及默唸四眾佛子共勉語

信佛學法敬僧   三寶萬世明燈  提昇人的品質   建設人間淨土

知恩報恩為先   利人便是利己  盡心盡力第一   不爭你我多少

慈悲沒有敵人   智慧不起煩惱  忙人時間最多   勤勞健康最好

為了廣種福田   哪怕任怨任勞  布施的人有福   行善的人快樂

時時心有法喜   念念不離禪悅  處處觀音菩薩   聲聲阿彌陀佛

請妳回家問問身邊的人,自從我學佛以後有比較快樂嗎?心得為何?自己應該如何調整?

自從在法鼓山聖嚴書院學習佛法和加入義工行列後,我每天都過的很充實快樂很法喜!可是爸媽對我近期的表現就有點小小的意見,以前幾乎每天下班就乖乖回家的我,現在在家的時間相對地就比以前少很多。最近當我和妹妹提起要參加法鼓山的活動時,他們就會說:不要太累,捐錢就好了!

想想爸媽真的很疼我們,他們的觀念就是:假日就應該好好的待在家裡休息,不要老是往外跑。當有不同的意見出現時,真的很感恩自己已經學佛了,自我反省後是自己沒有顧及到父母的感受,反而使他們起煩惱心這是我要檢討的,不論工作或家庭自己有很多地方要兼顧的,我應該要主動讓他們瞭解我所參與的活動內容,不能只想到自己快樂就好了。

在法鼓山學佛後自己有很多不足的地方要努力精進,更要身體力行地去植福田。經過調整後現在我和妹妹採輪流的方式在家陪伴爸媽,將陪伴父母為第一優先考量不要讓他們覺得被忽略了,請爸媽放心也和他們分享佛法的正知正見,幫助他們用不同的方式認識法鼓山和佛法,更期待爸媽能和我們一起在法鼓山,植福、培福、種福。

四眾佛子共勉語那一句在現實生活中最好用,請於本週實際應用,並作記錄。

日常生活中難免會遇到不如己意的人事物,學習佛法後自己不像以往在面對未知和無法掌控的事物時會感到不安,學習用因緣觀面對事情的發展,自省察覺當下的念頭,縮小自我安住內心。

越接近年底往往就是我越忙的時候,這星期我學習用〝盡心盡力第一,不爭你我多少〞來面對頓時增加的工作。進入職場後我就沒有養成排定工作計劃的習慣,只想趕快把手上的工作完成,有時面對堆積的工作自己也不夠積極的處理,往往越拖就越急、錯誤就多。

這星期將年底須完成的例行性工作,學習依時效性排定計劃表及完成時間,若有其他事務性須即時完成的就不至造成工作越積越多。以往如果很多事情須即時完成,我的情緒就很容易受影響,偏偏有些工作是同事幫不上忙的,這時自己就會有很多抱怨聲出現,這星期適逢水陸法會期間,一早進辦公室我就打開電腦透過網路即時共修,工作時就適時縮小電腦畫面讓自己一直處在佛號聲的氛圍中,幫助我放下過多負面情緒安住於當下的工作,相對地工作效率也大大的提高了。

文/劉柚岑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