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五戒十善

請選擇十善中的其中一項作為本週力行的重點,每天做出善行的紀錄?為何選擇此項?

十善是從五戒演生而來,但五戒是那五戒呢?便是1.不殺生2.不偷盜3.不邪淫4.不妄語5.不飲酒。而這五戒的前四條,乃為一切人類的基本德目。再則,因佛教是主張智慧,並是重視理性的宗教,故以為若要做一個有道德的人,應當於前四條之後加一條不飲酒,且不飲酒的確可有防止破犯前四條戒的功用。

由五戒之前四條的伸張,發展為十善,即是將妄語一戒之內分列出為妄語、綺語、兩舌、惡口。更發現犯戒的動因,是由於心念中的貪欲、瞋恚、愚癡的主使,合上殺、盜、邪淫,正好成為十種惡業。

對治十惡的方法,便是反過來修行十種善業。十種善業的表達,是由於身體、口舌、意念而形成,所以稱為三業。身業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口業不妄語、不綺語、不兩舌、不惡口;意業不貪欲、不嗔恚、不愚痴。

本週的力行重點在於意業的三善,住家這從今年八月就一直開始開會要自辦都市更新,因我們用的是自地自建,與坊間使用的合建分屋是不同的,所以鄰居(大部分都是一些很高齡,但是都要掌權的老人家)就常混淆不清,更會來個張冠李戴弄的、人云亦云的。

好玩的事,這些老人家又都愛用以老賣老的方式,要求你要幫忙協調,但是若是牽涉到分配時,就跟你馬上劃清界線,當中就見到了人性的貪欲、瞋恚、愚癡。他們總是希望用比較有利的方式對自己,但是付出絕對不是他們要的。

換言之用比較口白的來說,就是他們希望可以有新房子住,也希望有好條件的補償,最好是蓋好之後房子都是歸還給他們。但是天下那有那麼好的事,怎麼可能不花我們任何成本,可以得到那麼好的條件。所以心中很難過,為什麼人總是那麼無知那麼不懂的因果關係。

反觀現今社會好像也是,只要對自己不方便或是不滿足,馬上就先怪別人,因為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而從不知要自我檢討。因為“瞋”是心中火,能燒功德林,“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

所以我希望我能好好用功的修行佛法,好好運用佛法教導的方式來處理此事,希望如此就能使大家做善的循環,進而互動更好,就算“都更計劃”沒談成至少大家仍舊是好鄰居、善知識。

文/王慧瑛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