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緣起論

瞭解三種緣起論之後,你覺得哪一種比較相應?為什麼?

瞭解三種緣起論之後,覺得阿賴耶緣起比較相應。 唯識學派主張一切生命,乃至宇宙的萬有都是阿賴耶識所變現,阿賴耶的意義是「藏識」,是業力種子的集合。

人一生表現在身、口、意叫造作,造作後,留下痕跡留下未來的性格叫薰息;薰息種子也不知不覺中產生了種子;種子與外境的緣成熟後,變成了果,阿賴耶識不停的變動,身心活動至終止,一直改變阿賴耶識;舊去新來,阿賴耶識成為生死的主人也。即所謂生死流轉,阿賴耶識是生命活動開始與結束的主角。

唯識學派主張經過修行,將自我心中執著的八識,轉成沒有自我中心執著的八識,而獲得四種智慧便是成佛。我們的意識分成八類,眼、耳、鼻、舌、身共五識,第六是意識,第七是末那識,第八是阿賴耶識。

前五識單純的感覺即視、聽、嗅、味、觸,第六識分別是非、好壞、男女也,第七識抓取,第八識中的種子當「我」來分別外境;例如有我沒他、我喜歡、我的朋友等,這些不平等到成佛時才轉成平等。

轉識成智是成佛的條件,成佛須具備四種智慧,第一智慧轉變五識,發動身口意三業來利眾生;第二智慧是將第六識自我中心轉為認識眾生不同需要,隨需要而有利眾生,第三智慧是將第七識不平等的意識,消除轉成等視一切眾生,修為「平等性智」開發慈悲心。

第四智慧是修為「鏡子」的智慧,照映事物原貌不作分別,不留影像獲得大圓鏡智,就不會將阿賴耶識的種子,扭曲認識的外境,而產生扭曲的新種子,離開後,不留任何相。

所以學說第六、七識,因地修行慢慢轉化,功的圓滿成就佛智,則第五、八識就轉識成智,圓滿「轉識成智」為成佛的條件。

文/江慕麟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