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生命之苦

你覺得生命中的苦有什麼?為什麼你覺得它是苦?它是怎麼產生?(是外在造成,還是自己造成)你是如何走這段路的?

我覺得生命中的苦,大概可分為病苦和心苦,前者是身體不適、久病不癒,進而可能造成家庭、家人和生活上的負擔與煩惱,這種苦不管對病者或照顧者來說,真的像是不知何時才會結束的惡夢。

但心苦更甚之,心中會苦的原因包含很多,從課程中教的苦諦來看,生老病死、怨憎會、愛別離、求不得、色受想行識的五蘊熾盛,都是生苦的原因。但凡一切的原因,都是由無明而起,對事理不知道、不了解、不理解、不接受、放不下…等。

這種無明苦,就如課堂中的比喻『溫水煮青蛙』般,有時身陷其中而不自知,當感覺到痛苦時,就像被層層枷鎖綑綁住般,不知道如何解脫,那種無盡的煩惱痛苦,就像在地獄般,讓人夜不成眠、食不知味,心神不寧、坐立難安,真的會把人逼瘋,甚至日子過不下去,而走上絕路。

以上兩種苦,只有親身體會過的,才會知道那種滋味,若是沒有經歷過,旁觀者常會覺得當事者,只是為了雞毛蒜皮的小事而大作文章,事情沒有那麼嚴重;但對當事者來說,他就是沒法過這關。我細想其中,同樣的事情對不同人來說,有人覺得苦,有人不覺得,有時是能力問題,有些人有能力解決,所以不覺得苦。有時是心力問題,這個可能和EQ、抗壓性、情緒管理、個性等有關。

雖說能力是可以培養的,但對有些人來說,他不願花時間和心思去培養能力,寧願吃苦和花時間抱怨,而要改變心力更是件不容易的事,要花的功夫可能比訓練奧運選手還要多要久,在培養能力和心力的過程中,若是沒有正面鼓勵的力量,可能也是一種苦,但是『長痛不如短痛』,就長久看來,這過程的痛苦還是值得的。

曾經我也是在能力和心力上都有不足,而深陷在無明的痛苦中,當時的無助感和心中的惶恐不安,現在還記得。回想能走過那段低潮,家人的陪伴和鼓勵很重要,另外自己的努力也很重要,除了抓住每個學習的機會,讓自己多接觸善知識之外,對自己身心的照顧和沈澱,多花點時間在自己身上,觀照自我的身心狀態,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讓自己快樂,再找到生命中的陽光,了解到天底下沒有過不了的關,只有過不過得了自己這關。

文/章品喬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