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心經中,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

心經裡的“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這句話,讓我印象很深刻。

記得小叔往生時,心中總悶悶不樂,總覺得人真的就這樣不在人世間了嗎? 每次回婆家聚餐,總是談笑風生的他,真的這樣不存在我們生存的空間了嗎? 那也就代表今後根本連一面都不能見上,這個人是徹底的消失,有的話只是他的聲音、樣態、面容,依稀存在,存在自己的 腦海中,想起來令人感傷,那份悠悠的情懷,始終無法消散。

有天在公園裡,我自己問自己,這樣的生離死別,我要如何放下釋懷? 突然“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這句話猶如醍醐灌頂,令人茅塞頓開,是啊! 心經裡的五蘊即是空,一切是因緣合和,無所謂的恆常性、主宰性、不變性,人從呱呱墜地的那一時,已經逐步邁向死亡,今生有緣相聚,來生有緣也還會再相見,何必局限於這一世呢 ?一期一會,每一期總有諸多的因緣和合,且讓我們珍惜這一期的相會,獻上無限的祝福,一路好走。

文/林美惠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