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練習應用「吸音板」的觀念於生活中

我在公車上練習「吸音板」~
上公車後因非上下班時間,所以我在後二排找到一個位子坐了下來,預計坐12站約30分鐘的路程 ,我輕輕的閉上眼睛,一開始有很多雜音進入耳根,如駛過不平路面的聲、車輪的運轉聲、系統的報站聲、下車鈴、上下乘客 車門開開關關聲…… ,大約經過3~4站後聲音越來越小~越來越小~, 為不使自己的放空而睡著,我在心裡輕輕的念著「南無觀世音菩薩……」,當我慢慢張開眼睛時,距離我的目的地 還有二站,正好讓我能很從容的整理我的儀容與身邊的物品 準備下車。 
感覺眼睛變得明亮,精神也很好。

我在家練習「吸音板」~
平常在睡前我多會禪坐約30分鐘,禪坐前我會放一張 Alone的音樂帶,靜靜的聽著帶中的水聲、鳥叫、蟲鳴……,伴著我放鬆我一天累積下來的情緒,將心置於「呼與吸」之間。
但是今天我想轉化她 進入「入流亡所」之境,我一樣放著音樂帶,我不再執著於音樂帶中的水聲、鳥叫、蟲鳴……,我嘗試著 輕輕的閉上眼睛,開始放鬆身體的每一個部位,讓它自然的與我的身體融為一體,而不是用耳根去聆聽,也不用數息法,有些不習慣時,雜念就會起來,我還是會輕輕的念著「南無觀世音菩薩」以防睡著; 我慢慢張開眼睛 做完按摩時,才發現已經過了1小時。
感覺一切正在學習中,雖不是很習慣,但是我會努力。

文/王文卿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