拂塵除垢~得心自在出坡去

山百合  在春暖花開、萬物萌發的春節長假中,我與家人歡喜走春享受年節氣氛。新春期間所到之處皆熱鬧滾滾,穿梭在摩肩接踵的人潮間,耳邊傳來陣陣歡樂聲,人人笑逐顏開,猶如一幅萬物生春、喜氣洋洋的畫面。真慶幸能生長在豐衣足食的自由寶島,我有著繁華持續不斷的感動,更要將今生得到的福報,透過四福的理念,唯有回饋奉獻才能享有真正的福報。於是中山辦事處在春寒料峭的二月天,聚集了17位悅眾菩薩,一起相約到山上環保出坡!

金山一向多雨,這天難得雨歇。演復法師準備掃帚,為我們上了一堂「灑掃靜心」的課,手持掃把開始淨化五樓外圍的雙梯,由於連日陰雨再加上勁風急驟,階梯上佈滿又溼又黏的腐葉。求好心切的我使用蠻力,反而欲速則不達,反觀身旁的師兄,只見他順著掃帚的某個角度,就能輕意的將落葉掃成一堆,於是我依樣畫葫蘆,就在來回往復動作中,逐漸平心靜氣…。

櫻花蜜蜂  春天是最美的季節,絢爛櫻紅將臨溪步道妝點得美極了,漫天紅花帶來春天氣息,櫻花樹的花蕊隨風散落,美得讓人心醉。淙淙溪水流過心間,耳朵傳來盡是潺潺作響的溪水聲,這真是一處靜謐的心靈花園。法師慈悲引領我們到臨溪步道體驗生活禪,此刻我拿著與我等高的竹掃帚,有如手持畫筆般,把大地當成畫布自由揮灑。只見我輕輕將落葉推向草叢間,讓這些本是無情物的落葉,任其在自然腐化過程中,化作春泥更護花的回歸再生。

掃地掃地掃心地,心地不掃空掃地。藉由這次出坡作務讓我領略到:拂塵掃地亦參禪,修行不在談玄說妙,而是將生命落實在日常的灑掃應對中。在此祈願眾生在新的年度,皆得早日淨除塵垢,證悟清淨法身。

文/李瑛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