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記錄自己是否有以「念佛的四個心」來念佛

念佛是每天的功課,嘗試著用數數器記錄一周內每天的念阿彌陀佛聖號幾聲記錄於下:

04/02念4321聲, 04/03念5201聲,04/04念3612聲, 04/05念6540聲,
04/06念5410聲, 04/06念4423聲, 04/07念5460聲,
從上述的紀錄,看到自己隨意念出現的散亂和妄念,記得師父曾說當下的一念是專注的、信心的、至誠心、深心,而不是只有次數阿彌陀佛不為次數而念,次數是給自己練習聲聲阿彌陀佛的念心是信心的、至誠心、深心的時間,每天一點一滴的累積,時間久了阿彌陀佛聖號自然而然的融入在生活裡,減少我執妄念的煩惱。

「念佛的四個心」1.信心 2.至誠心 3.深心 4.迴向發願心
1.信心:相信自己當下一念的真心可以成佛。
2.至誠心:每一聲阿彌陀佛聖號都是發自自己內心的虔誠心。
3.深心:每一聲阿彌陀佛聖號都覺察到自己內心深處的念力是無限大的。
4.迴向發願心:每天睡覺前的30分省思當天的所作所為是利益眾生或傷害眾生,
將功課迴向「願所有有眾生離苦得樂,所求如願,生生世世發菩提心,共乘佛道。」

文/梁永知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