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解經文---顯義

請將下面一段文字換成白話文:

觀真空人,先有無量布施、持戒、禪定、其心柔軟,諸結使薄,然後得真空,邪見中無此事,但欲以憶想分別邪心取空。譬如田舍人,初不識鹽,見貴人以鹽著種種肉菜中而食,問言:『何以故爾?』語言此鹽能令諸物味美故,此人便念:『此鹽能令諸物美,自味必多。』便空抄鹽,滿口食之,鹹苦傷口。............無智人聞空解脫門,不行諸功德,但欲得空,是為邪見,斷諸善根。

觀看有悟到〈空〉的菩薩,是位無量布施、持戒、禪定的修行者,他的心是慈悲柔軟,極少有執著罣礙,而能悟得真空。若沒有正知見,誤解空的含義,修行之路是邪思、偏頗的。例如:有個農家人,不識鹽,看到富人用鹽拌著肉菜吃,問他為何這樣吃?回答:「這樣比較好吃。」農家人便說:「此物能令食物味美,單獨吃它,一定更棒。」便抓了一大把放入口中,因此而傷到了口腔。所以無智慧的人,不想修福慧、做功德,卻想要悟得「空」門,不但斷滅自己的善根,也會離佛道越來越遠!

文/許錦珠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