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因果因緣

寫出您最期待的願望,你要用什麼的因、緣,來實現這個願望?

那年,從教職退休時,暑假開始,一如往昔,當作休假天天閒雲野鶴的生活,毫無退休的感覺,三個月後,內心愈覺空洞,與退休前照表操課,公務、家事兩頭忙、忙、忙的快節奏,完全不同。更有時獨居一室,孤寂感滿懷,漸漸的食慾不振,後來餓了也不想吃東西,這時才驚覺到問題嚴重了。

於是就近到共修處獨自掃地、拖地,可惜效果有限;幾番思量,與值班的菩薩們商議,每週兩個小時與大眾共修阿彌陀經,經文由我學講,講完一小段,將此段經文各自恭錄一遍;誦經部分,由菩薩起腔,大眾齊聲朗誦,人手一支木魚,手敲、口誦,誦完經文,就念佛、迴向,半年後,我的退休症候群不藥而癒。

退休前只有忙碌,完全沒有意識到退休後的生活應有個規劃,等到退休後,不用上班,空白的時間增多了,做什麼,不像什麼,因為不知為了什麼,白天只我一人,所以餓了,兩塊餅乾就可以打發了,何必勞神費事的煮食,浪費時間!

「有什麼樣的想法,就有什麼樣的行為,就有什麼樣的命運。」經文: 「萬法為心造。」經歷了這件事,讓我有了這麼個體會:生活中要有目標、有方向,生命的舞台不僅限於退休前的工作,退休後應透過規劃,妥善安排,讓生活層面更廣,利益其他識與不識的人,生命的價值會提高,生命的意義也更加深刻。

文/杜慧芬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