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入寺須知

來寺院道場最難忘或影響最深的事。

2012年底剛接觸法鼓山,即是參與農禪寺水月道場落成大典,整個過程讓我很難忘也很感動,尤其是演唱水月頌時的氛圍,在音樂的洗滌下,身心凝聚於詞曲中“千古月,映落千江水,幻夢一場終須歸;心如水,寂照映空月,大悲週遍無生滅;…誓作汪洋擺渡的護衛…”非常的攝受而情不自禁落淚~。

在知客菩薩的導覽下,從「入慈悲門」到金剛經牆,彷彿正式走進了佛法的意旨,接著在禪堂靜坐沉澱,咀嚼初次的禪修介紹:「道在日常體用中,行住坐臥皆是禪。清楚放鬆的做好現在正在做的事…」然後以平穩的心境去體會當下,感受禪堂的安定莊嚴。

然後帶著悠然自在的心情前往大殿禮佛,在鏤空的心經光影及水月池的波紋漣漪等動態襯托下,大殿裡慈頻斂目的佛像既親切又超然,以不變的安祥接受一切變化,我的心也跟著打開了,在池畔微風的輕拂中,我愛上了法鼓山~

每天練習簡單的用餐供養與結齋,心得為何?

習慣的養成,真的要花點時間去蘊釀,以致好幾次用餐前,我都忘了供養的功課,吃了幾口後,才猛然驚覺而一笑了之,經過不斷的自我提醒,後來才比較能做到,但卻只是儀式性的開始,總是心中單純默念一遍,而好像只是在背誦,然後心想:"嗯,不該應付了事,還是再念一遍好了~"。

於是要清楚專注的慢慢念,感覺才會出來─就是感恩及珍惜的心情吧!先忍住大快朵頤的衝動,慶幸能有福報享用到美食,然後感謝一切因緣成就,也祈願其他眾生皆有同樣幸運的際遇皆能飽足。

至於結齋我就比較有體會了,我喜歡用餐完才結齋,心滿意足的再度感恩,真的會由衷生起願意分享這份幸福的心情,感恩美好也希望世界更美好,祝福大家皆能夠豐衣足食、心靈充實、喜樂安康…,所以食輪不動、法輪不轉好像挺有道理。哈!

今後我想繼續維持用餐供養及結齋的習慣當作定課~感恩幸福所以祝福,因為祝福而更幸福!活著真好~(能吃真好~)

文/演霖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