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650174 (1).jpg  逆行菩薩 

寫下你生命中的逆行菩薩為何?如何走過?

在我生命中的逆行菩薩,即是我的「雙腳」,大家一定覺得非常奇怪,為什麼「腳」會是我的逆行菩薩呢?

第一次受傷是在4年前,因跌倒右腳膝蓋骨碎裂受傷,歷經一年的休養、復健,才慢慢好起來,那個時候醫生、護理人員都勸我放棄禪修打坐,連我的同修都說完了、完了以後不能打坐了,當下便發願:即便腳如此,我還是要打坐,繼續禪修、繼續學佛之路。

從那一刻起,我便時常跟我的膝蓋對話:「膝蓋、膝蓋我愛你,往昔所造種種惡業傷害你,今向你懺悔,祈求您的原諒,阿彌陀佛保祐你,讓你安然,也讓我借此色身得以繼續打坐,感恩您」,之後雖然辛苦,但仍不放棄打坐及參加禪七。

第二次受傷是在前年11月,因車禍左腳踝骨折,打了兩根鋼釘,這個時候我又開始跟我的左腳說話了:「腳踝啊腳踝,辛苦您了,往昔所造種種惡業傷害了你,今向你懺悔,祈求您的原諒,雖然給您戴了兩根鋼釘,我還是要繼續打坐,真的辛苦您了,感恩您」,可是每每一坐上圃團,放好腿便壓到鋼釘,痛啊痛,只好開始給它按摩,跟它懺悔、請它幫忙,如此一次一次懺悔、一次一次感恩,半年後終於又可以開始打坐了。

我之所以認為在我生命中的逆行菩薩是我的「雙腳」,是因為它們時時刻刻用酸、痛提醒著我,世事無常、生命無常,應當把握每一分每一秒,可以修行的機會千萬莫蹉跎,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何況我們有幸值遇大善知識,孜孜不倦的教導我們,眾等應當把握當下可以修學佛法的因緣,用有限的生命創造無限的價值,讓自己的人生變得更有意義。

文/彭瑞蓮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