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650174 (1).jpg  淨土法門

當你往生時,你還牽掛誰?什麼是放不下的?

人生在世數十年,除了小時候不知疾苦,有爸爸媽媽在身邊,過年穿新衣領壓歲錢,就是快樂童年,唯一計較的是哥哥壓歲錢是否比我多。如今家兄已往生二十五年,當時正是狀年時光,牽掛妻兒、對父母不捨、擔心公司業務,面對生命脆弱,無奈暗自飲泣!那時我們都未接觸正信佛教,面對生死問題失措,留下太多遺憾!

聖嚴師父說過:「人一出生就決定會死,隨時隨地都可能會死,所以不要憂慮也不用擔心,只要能夠在平常心裡就做死亡準備,當面臨死亡時不會恐慌,不要怨恨,也不要捨不得。」而世間法,都是擔心我走後誰來照顧父母兒女,或憂慮未竟事情。

自修學佛法,誦經、念佛、拜懺、明因果。當我往生時 要用佛法處裡生死後事,告訴父母親或兄弟姊妹,我這一世塵緣已盡,無兒無女、無欠債,了無牽掛。請為我辦一場莊嚴佛事,希望親朋好友一齊念佛號祝送。則我不再掛念親人,安心放下外在的一切,不再執著任何事務。於一念顷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當用手機掃過條碼(墓碑),你希望看到甚麼?

當朋友經過用了最科技的手機掃描我的生平,你記憶中以業績掛帥的時髦上班女郎,退去光鮮亮麗穿著,取而代之是藍白素衣裝。在法鼓山人間佛國淨土,和顏悅色,從容接待菩薩們的參訪,聲聲阿彌陀佛問候語,廣結善緣、廣眾福田,得法財。在法鼓山道場上聖嚴書院佛學課、參加法會,受菩薩戒搭菩薩衣,修福慧,累積資糧,我走在成佛之道。

文/吳瓊玉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