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山中山精舍長青班2015 第二梯第七堂活動報導

 在陽光普照的日子,中山精舍長青班的老菩薩們愉快的走進教室,準備開始上這最後一堂室內課程。在恭誦四眾佛子共勉語之後,第一階段的課程包含兩種修行法門,先以八式動禪幫助老菩薩們調身,透過「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的禪修心法,在動中放鬆身心,安定身心。接著是恭誦《佛說阿彌陀經》,在悅眾的帶領下,老菩薩們用不急不徐的速度,一字一句專注清楚的誦念經文,經文義涵與智慧也一點一滴的進入老菩薩的心中。

  在吃完水果點心之後,老菩薩們回到教室,聆聽實踐大學講師林萍菩薩分享如何「加加減減有幸福」。台灣已步入樂齡化社會,要如何重新認識樂齡長者的社會價值呢?林萍菩薩以聖嚴師父為例子,師父60歲購地建設法鼓山;63歲提出心靈環保;69歲榮獲《天下雜誌》遴選為四百年來對台灣最具影響力的五十位人物之一;70歲提出「心五四運動」為廿一世紀生活主張;76歲法鼓山園區建設工程完工,並舉辦落成開山大典;78歲提出「心六倫」。這些對後世極具影響的大事都是在聖嚴師父60歲以後完成的,說明即便屆齡退休,長者仍有相當的貢獻和服務能力     除了肯定自己貢獻服務能力之外,還有幾樣事情是要做好心理準備的,例如面對與接受身體、體力和記憶力衰退的現實,用學習的心和年輕世代相處,以及思考未來。林萍菩薩說,樂齡是生命的重建期,年輕時因忙碌而錯過的事物,在樂齡時期都應該重新思考和彌補,例養身、經營與家人和朋友的關係、做自己想做的事,讓自己更圓滿。

  完美的樂齡規劃包括三部份,服務奉獻、修行、休閒保健。服務奉獻不只限於做義工,在面對家庭事務,也可以服務奉獻的心來處事,會讓自己更歡喜。現代社會講究人脈,林萍菩薩形容修行就像是跟佛菩薩建立人脈,跟佛菩薩多接觸多熟悉,會讓自己智慧圓融,對未來開心樂觀。休閒保健方面包括養成良好運動習慣、飲食清淡簡單均衡、良好的休閒活動與嗜好等,最重要的是保持好心情,常說謝謝,要多微笑,常懷感恩祝福的心。最後老菩薩們齊聲高呼"一定要幸福",為彼此祝福。

   吸管是家裡常見的東西,除了喝飲料還能做什麼呢?今天的禪藝課程是由朱泰陽菩薩教大家如何創意玩吸管,把平凡的吸管剪成一隻可愛的貓咪。

  就像小學生上勞作課一樣,老菩薩們看著朱泰陽菩薩的講解和投影片上的分解步驟,拿著剪刀準備開始動作。「唉呀!手會抖耶!」對老菩薩來說,要穩定的拿著剪刀剪出細緻的鬍鬚、耳朵和尾巴不容易,要裝黏上眼睛、領帶也有難度,但長者菩薩們有些互相討論幫忙,有些請關懷員協助,或者請教老師助教,大家都玩得有滋有味。
  看著貓咪逐漸成形,老菩薩們都很有成就感,除了驚嘆吸管可以做出那麼多創意作品,更沒想到自己能夠做出那麼可愛的東西,今天可以跟家人分享炫耀自己的作品囉!

   

  在討論與分享時,有位老菩薩分享自己在七次課程中最喜歡的一堂是「外語世界-跟著佛陀學英語」,還有在課程中學習到對身口意的照顧,讓自己受用不盡。另一位長者菩薩說自己是第一次來中山精舍和參加長青班,在這裡感受到義工很多幫忙和無微不至的照顧,除了讚嘆義工之外,只有「感動、感恩、感謝」來形容。最後就在一片掌聲中結束這最後一堂室內課程。

更多活動相片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