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650174 (1).jpg以一個經歷過的生活事件,套入十二因緣的流轉與還滅

師生在教室中,是一個傳道、授業、解惑的神聖處所,然一次學生在課程中不但睡覺且醒後不斷滑手機,接聽電話大聲交流,嚴重影響我的教學情緒,當下一股想把該學生fire的衝動油然而生。

彼此的無明,讓師生產生對立,讓我對學生的習性(無有性)而動怒,於是師生的心中,非但未能俱足傳道解惑,反而讓彼此在心識種下不良互動的因,於此惡性循環,讓學生產生瞋心,轉而不聽課,將心思轉向教室外的世界。

為解決此狀況,除建立更豐富的教學視覺饗宴之外(受、觸、名色、六入),更先鼓勵認真聽課的同學,並帶動師生上課的互動氛圍(六入、觸、愛、取),另針對該名學生,每堂課均詢問其上課的了解程度,有何需要解惑之處,在彼此的心識上,建立良好的關係,讓他在內心上,願意接納
“我”這個老師。讓其漸趣入學習的心,並鼓勵他的進步(愛、取)。

這位學生確實成為後來畢業,常會互動交流的優秀同學(有)。

文/邱晨瑋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