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四眾佛子共勉語
四眾佛子共勉語那一句在現實生活中最好用,請於本週實際應用,並做紀錄。
四眾佛子共勉語
信佛學法敬僧 三寶萬世明燈
提昇人的品質 建設人間淨土
知恩報恩為先 利人便是利己
盡心盡力第一 不爭你我多少
慈悲沒有敵人 智慧不起煩惱
忙人時間最多 勤勞健康最好
為了廣種福田 那怕任勞任怨
布施的人有福 行善的人快樂
時時心有法喜 念念不離禪悅
處處觀音菩薩 聲聲阿彌陀佛

個人感覺「忙人時間最多 勤勞健康最好」最好用;本來我對這句共勉語一直無法理解,在課堂上經法師解釋後,我才領悟到,原來是忙人珍惜時間就會善用時間,在處理自己的日常生活時,知道安排順序、精簡時間 就能很快的把許多事情處理完畢。

我以12月9日(星期五)為例
這一天,預定去祭拜家父、家母的法會,所以將時間整天空了下來,以表示對寺院與師父的尊重。心想>我現在在聖嚴書院學習佛學,也學了一些常識與規矩,所以我主 動提早到寺院 ~ 龍雲禪寺~該院已有100多年歷史,老菩薩特別多,前院的文書工作我幫不上忙,我就主動到大寮(心想我的業障蠻重的應從此開始);我就說:「我來當志工 有什麼工作可以讓我做,請盡管吩咐。」
約過5分鐘,有一位老菩薩跟我說:「那你把那些鍋、碗、瓢、盆洗一洗」,我用愉悅的心情開始工作,一位老菩薩就告訴我去拿一件圍裙圍上,你的衣服才不會弄髒(感覺好溫暖、好感恩),午膳過後 我趕緊繼續洗 碗盤,洗碗時,我問旁邊的菩薩,怎麼沒見到該寺住持「明照師父」,才知道明照師父 昨晚因血糖降低送馬偕醫院,聽說當時非常危急,現在住院中….。

洗完碗盤後,我就到樓上大殿與法師、菩薩們恭誦《藥師經》一部,約下午3點多,我跟大寮那些老菩薩們告假,說我另有要事代辦需先離開,竟然有好幾位菩薩問我明天來不來?!要我有空要常回來 (感覺非常溫馨)。離開寺院後,我前往馬偕醫院探視「明照師父」,他年歲已大 應該有80幾歲,正在輸血看起來有點虛弱,但是她一眼就知道我是「王伯伯的女兒」,她告訴我他11歲就到這裡出家.當時家父經常在寺院出入、聽經…………等;最後我們有一個共識是「佛祖要他休息」 養好身體才回去。為了讓他好好休息,約停留 30分鐘我就離開了。

離開醫院約5點左右,我就順道去醫院附近做復健,自己的健康也照顧了,該做的事多做了,感覺心情好愉悅。所以, 我以「忙人時間最多,勤勞健康最好」為出發點,

將每天擬做的事有次第的去完成,突然發現每件事多與「四眾佛子共 勉語」息息相關~一天下來,雖覺得有點累(因為我全部行程均用走路,約有15,000步以上),禪坐20分鐘晚課,上床後很快的就睡著了。

文/王文卿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