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650174 (1).jpg  四眾佛子共勉語
四眾佛子共勉語哪一句在現實生活中最好用,請實際應用,並作紀錄
“時時心有法喜,處處不離禪悅”這二句一直是我的心靈糧食。

「四眾佛子共勉語」應該說是 師父給六度行者的指標,當初在上福田課時聽到班導師講解,尤其 師父說:「你家很忙,她家很忙,我家不忙」這是有福報!打動了靈魂漂泊的我,那時便有了當義工的願心。雖然還很懵懂,又因為福田班需要實習,就打電話去當禪二外護,那三天資深師姐很慈悲的帶領,頓時讓我覺得我還是有用之人, 回到家後,法喜的心一直縈繞著我,就開始機動性的當外護,甚至未滿五堂課我就開始當參學培訓員,而我最喜歡跟參訪菩薩結緣的書就是「四眾佛子共勉語」、「心五四」。

以前的我很怕家人或自己生病,尤其是自己生病時!獨自一個人待在醫院常是負面念頭,一怕孩子在家沒人照顧,二怕醫生又驗出新的疾病,或舊疾惡化。但自從上福田課聽到 師父提倡的“四種環保”裡-觀念的轉變部分:「遇事要作正面的評估,避 免作負面的預測,人生的旅途總是起起落落。」後,對我影響甚鉅,我學會把每一項發生周邊的事都當考驗。感覺 師父每一句都說到我內心的點,安撫忙亂的我,讓我身無負累、心無牽掛,用平靜、安定的心態去面對一系列人生課程。現在上佛學課 法師幾乎從第一堂開始就提醒我們要用智慧開啟內心的寶藏,愚痴平凡的我開始懂得「境不轉,心轉」,今日我所遇到的種種逆境都是過去的我讓我受的果!

即使現在面對女兒或自己的病,都能坦然接受,開始明因信果,了解這是我們一家人的因緣與共業,成住壞空,去面對放下。還有我比任何人都更有福報,因我夫家全家是從小受洗天主教徒,先生卻在我人生徬徨無助時鼓勵我接近佛教,讓自己心有所依。 師父說的:「凡事先從改變自己開始 別人就會跟著我們改變」,或許先生就是看到我一點一點的改變,看到現在的我變得快樂自信,揮去他以往對義工不好(只顧外面不顧家)的印象,常會鼓勵我以身體能負荷的狀態再接一個義工職,或有適合的課就去學習,而我每次在整理佛學課筆記時也會分享佛法的因緣因果,解釋四聖諦告訴它們不要怕無常,要讓自己如何面對無明,也跟他們分享 師父的心靈環保與禪修內觀自己,學無止盡,我發覺佛法是無盡藏, 法師教大綱,我們不要只看表面, 佛法像張點線面連出的網子,愈深入愈感法喜禪悅。 

默寫:

信佛學法敬僧 三寶萬世明燈 提升人的品質 淨化人間淨土
知恩報恩為先 利人便是利己 盡心盡力第一 不爭你我多少
慈悲沒有敵人 智慧不起煩惱 為了廣種福田 那怕任怨任勞
忙人時間最多 勤勞健康最好 布施的人有福 行善的人快樂
時時心有法喜 念念不離禪悅 處處觀音菩薩 聲聲阿彌陀佛

文/蔡玫虹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