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熱心 切莫多管閒事 ~2017/04/19 中山長青班活動報導 

「我們學習Buddha,來到DDM(法鼓山) 學做Baby Buddha,讓自己更有 Compassion(慈悲心)」,因為「跟著佛陀學英語」,中山長青班老菩蕯不只英語程度與日俱進,而且經由聖嚴師父大法鼓開示,大家更清楚要如何做個熱心卻不多管閒事的快樂長輩。

本學期第六次上課,一如往例先由劉中立師兄帶領大家活動筋骨,並且演示坐姿第七式 「足部運動」和第八式「觀身受法」,讓大家的身心在清楚放鬆下展開今天的課程。

由於法鼓山將於5/14在臺北國父紀念館舉行「2017法鼓山心靈環保S.R.E.」活動,中山精舍負責S.R.E.(Stop、Relax、Enjoy)活動的安佩勇師兄特地到長青班進行非廣告,呼籲大家踴躍從忠孝復興捷運站經行到國父紀念館(1.8公里約走一小時),希望這場都市經行可以吸引街頭行人的注意及加入,一起享受把每一步當作第一步,安住於當下的禪悅。

  黃金發師兄今天教大家的佛陀英語是Compassion(慈悲心),康~拍~順~,其實他不只教英語,還分享他的觀察。他說慈悲就是像觀世音菩蕯一樣:聞聲救苦、不計對象、不求回報。他問大家:「如果兒孫、朋友有難,大家救不救?」大家齊聲回答:「當然要!」由此可見大家都有菩蕯慈悲的本性。

    黃師兄進一步舉例說,他曾在炎夏的敦化北路上,看到佝僂的老婦人以非常緩慢的速度跨越大馬路的紅綠燈,當號誌轉換綠燈,所有車子還是凍結原地靜候老太太徐步前進,沒有人不耐煩地摁喇叭或躁進。他當時覺得不只駕駛很有慈悲心,老太太也是,因為她的慢動作刺激了大家的慈悲心!所以如果有人拂逆你的意思,不妨轉念想成他(她)就是喚起你慈悲心的另類菩蕯。

雖然很多人喜歡把錢財留給後代子孫,黃師兄卻認為錢財有時而盡,倒是做人慈悲會為將來儲備福德,才是庇蔭子孫最好的資糧。因此他勉勵大家來到DDM學做Baby Buddha,讓自己更有Compassion,發揚觀音的慈悲本性。

在心靈茶會時間,聖嚴師父透過大法鼓開示大家如何拿捏熱心和多管閒事間的分寸。師父說,熱心就是全心投入、不計較利益得失,全力以赴去做該做的事;多管閒事則是明明人家已安排好的事,自己自以為聰明硬要湊上一腳,結果愈幫愈忙,不但把事情攪得亂七八糟,還把自己弄得焦頭爛額,讓人產生痛苦。因此師父勸勉大家熱心卻不多管閒事。

  延伸師父探討熱心和多管閒事的話題,大堂討論「如何發現自己多管閒事?要如何做出改變?」傅張春漾菩蕯分享她在公車上,眼見有位老太太因為重心不穩差點摔倒,所以搶先拉了老太太一把,沒想到老太太被拉後破口大罵。她表示如果老太太是因為沒有被拉住而跌倒受傷,她一定良心難安,所以寧可被罵也要拉人一把!

林雲嬌菩蕯表示,她有一次在廟裡發現有扒手下手偷錢,情急之下她撞了一下被扒的老婦人,雖然被不知情的老婦人罵了一頓,但是扒手也因為這一撞失手而趕快逃之夭夭。陳建利菩蕯則分享鄰居向警局檢舉不知名箱子內的手槍,結果反而被控私藏手槍,雖然最後獲判無罪,但還是惹來一身羶。

 傅新國菩蕯也回憶他有一回騎摩托車時,發現前面小貨車的東西掉了,他趕緊撿起來加足馬力追趕小貨車,從蘆洲一路追到新莊,好不容易才在紅綠燈前趕上小貨車,沒想到司機的回應竟然是:「那本來就是我不要的東西,你幹嘛那麼雞婆?」讓他苦笑不已!

   

 游桂蘭師姐在禪藝課程帶來上次做可愛動物的木頭剩料,小面積的圓木剛好讓老菩蕯們彩繪吊飾,她鼓勵大家只要秉持專注、定心的原則,就算不會畫畫的人也可以畫得很好。果然,老菩蕯們充滿禪悅地完成作品,盡顯個人風格的彩繪吊飾讓人驚艷。

由於5月17日是本學期最後一次上課,學藝淑玲師姐在課程尾聲提醒大家,趕快報名齋明寺的結業參學之旅,也莫忘下次5月3日上課見。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