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如吸音板的耳根訓練

從小就被教育做任何事都要隨時注意不要影響到別人, 所以日常生活的行住坐臥, 都會注意到會不會造成別人的困擾. 沒聽到師父開示之前, 完全沒有吸音板的概念,常常被周圍的喧鬧聲困擾而起嗔心。最常發生的是在公車或捷運上, 年青的孩子拿著手機高談闊論聊是非聊八卦, 明明車上跑馬燈寫著 “請長話短說, 請降低音量以免影響別人”, 這些孩子視若無睹. 我常常受不了而出面制止. 有的孩子馬上停止說對不起, 有少數的孩子還給我白眼看. 讓我覺得現在的家庭教育以及學校教育都出了問題。

聽了師父的開示之後, 我要練習耳根如吸引板, 對我來說, 這門功課的困難度也不低, 因為聽力好, 也許也因為如此, 佛菩薩要藉由我的耳根吸音板的修持來修我的心, 看來我是要發願認真練習了. 

文/彭希凌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