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年7月28 日生命與社會關懷講座活動報導

七月的最末週日,9點還不到,中山精舍七樓教室與九樓行願館,已坐滿前來參與這場中醫養生與保健講座的學員,期待著專題講座的開始。

此次專題演說,邀請到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的醫務長葉裕祥博士、內科主任蔡文興博士、醫務祕書邱榮鵬醫師,以及中西醫整合科主任陳建宏醫師擔任主講,分別以「常用養生保健推拿手法及實作」、「中醫養生DIY脊椎保健」、「從筋絡按摩談中醫保健」及「從中醫談免疫系統之保健」為題,教導聽眾如何在日常做好養生與保健。

DSC_7924.jpg DSC_8009.jpg DSC_8027.jpg

第一場葉醫師除說明推、拿、按、摩法在臨床適用症狀與功能有何不同外,也詳細介紹並示範數種日常易於使用的養生保健手法。

第二場的蔡醫師則教導與會大眾認知保護脊椎的重要性。他表示,不正確的姿勢與生活習慣會對脊椎造成大小不一的損傷,脊椎受損亦將引發後續的連環作用,導致百病叢生,課中的保健DIY,也掀起大家的學習熱情。

中午學員們享用精舍義工們準備的素食美味餐點,稍事休息,靜待午後的課程。

午後第三場,邱醫師說明中醫如何定義「五十肩」,並闡釋「膝關節」在人體扮演何等重要的角色,諄諄說明真正的放鬆休息,遠比治療更有效用。

末場則由具中西醫專業的陳醫師分享中醫的免疫概念,介紹了免疫力下降的症狀與提升的方法,同時也分享數種茶飲及食療,俾助日常生活的調養。

DSC_7972.jpg DSC_7919.jpg

除精彩講說,為配合主題,中山精舍精心安排了 聖嚴師父以「如何正確看待身體而修行」,以及「身體感官論吉凶」為題的大法鼓開示影片。師父表示,身體是修道、修福慧、展現慈悲的道具,應當要善調身心,保持良好生活習慣等以保康健,也以佛法的觀點對一般人認為左眼跳福、右眼跳災等身體異狀反應做了精闢的開示。

講演中的問與答,解開了大眾心中的許多疑問,而活動的安排與義工菩薩們貼心的照護,都讓與會信眾滿心感動,個個行囊滿載,歡喜賦歸,期待下次再會。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