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念佛的念頭關照

 

我是從這學期的行門功課才開始每天念佛的。剛開始,真的就是散心念佛︰口中念佛,心裡雜念四起,學校的事,家裡的事,煩惱的事,困難的事……念頭此起彼落,來來去去。所以念佛後的迴向,總有一大段在懺悔,祈求佛菩薩開啟我的智慧,讓我能心無旁

鶩的一心念佛。後來逐漸的,心能慢慢安定了,即使雜念來了,也能很快覺察自己的狀態,讓心再安住在佛號上。

 

我在念佛時,時常在一聲聲的佛號中,像是在向佛菩薩呼求,請祂給我智慧和慈悲,讓我真的有力量幫助我正在幫助的人。平時在生活中,總覺得人的力量真的很渺小,我幫不了的,就在念佛聲中請佛菩薩也去幫他一下。

 

上次參加念佛共修時,當佛號一聲快過一聲,綿綿續續,懇懇切切,在那時刻,彷彿在佛號聲中,風馳電掣的把心念傳遞到佛菩薩那邊,我知道我的心仍專注在佛號上,但同時也敞開在佛菩薩面前,不用起什麼念頭,祂都是知道的。在快速念佛的那段時間中,我的眼睛不曾乾過,但心卻是無比的平靜專注清楚明白。

 

果慨法師在「佛教徒的生死觀」的最後一堂課提到「少年pi」這部電影時說︰「有逆行菩薩在身旁要感恩,因為日子若過得太好,就不能逼出心的力量。生命中一定要有一隻老虎,但萬一老虎太大隻,還是要向佛菩薩尋求力量。」無論誦經還是念佛,我總是在困頓時最能受到啟發,也最能得到力量。當生活中出現老虎時,我總是先努力看看,因為我相信佛菩薩不會給予我承受不起的考驗;但如果老虎實在太大隻,以前我都用誦經來尋求答案,現在我又多學會了念佛來向佛菩薩求救。佛法真的很好,每多學一點,心就更踏實一分,這種踏實安定的感覺,帶給我很大的力量。

 

 

 

文/趙敏郁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