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五戒十善

 

十善業的內容包括:不殺、不盜、不邪淫、不妄語、不绮語、不兩舌、不惡口、不貪慾、不瞋恚、不愚痴。本週我選擇的力行重點是不貪慾及不兩舌。

 

我選擇『不貪慾』,主要的原因是針對自己的物欲以及布施。身為上班族,有時需要一些合宜的穿著與打扮,但常常一時興起,大肆購買自己想要的東西,之後又常常連吊牌都還沒剪下來就不能用或不適用了。也因為消費很多,在財布施時又斤斤計較,怕自己的錢不夠用,還是要「酌量」為宜。

 

在福田班曾經看到師父去造訪感恩當初支助他的沈家禎居士的影片,沈先生謙沖的表示,他幫的忙很小,這些錢如果當年是買件古董或是一幅畫,現在保存的也只是古董或畫作,但幫了師父,師父所做的事,卻利益了更多的眾生,聖嚴師父才是他的恩人,為他種下福田,他要感謝聖嚴師父。師父也曾提到過去求道時,經濟上非常的艱辛,他反思自己過去生是不是因為慳貪所以現在世才會如此辛苦? 如果我未來是要成為一位出家人,那我現在更要節制自己的貪慾,多多做財布施,法布施及無畏施,廣結善緣。

 

本週我仍有購物,但我在購物的時候,會記起師父的「四要」,斟酌是否是自己需要的東西,才下決定購買;此外又會思考這樣的「額外」消費是否跟我的財布施「對稱」?(我只肯布施幾千元去卻肯花數萬元消費在自己想要的東西?)。在這樣的三思而後買之後,的確在不貪慾的行為上有一些進步了。

 

我選擇的第二項是『不兩舌』,因為正巧遇到一些情境:是兩位在美國久別重逢的小學同學,相約去歐洲自助旅遊,旅遊途中,兩人起了一些小摩擦,分別用facebook跟我抱怨對方。身為「公親」的我,雖然認為雙方都有不同的立場和設想比較不圓滿的地方,但是火上加油只會讓這趟行程變得更加緊張,因此我嘗試將抱怨的原因用婉轉的方式提醒對方,並且也勸同學從另外的角度去設想對方的處境。百年修得同船渡,何況是在一起四年的同學,又在四十年之後重逢同遊,更是難得的緣分。後來兩位同學在後續的行程也逐漸各自調整他們的心態,快樂的結束這趟旅遊。

 

口舌最能將一個人的意念外顯出來,現代的傳播工具手機、互聯網、社群更是能夠將我們的表達在很短的時間傳到千里之外的大眾。善護念,小心言語的傳達,更是我們現代人要謹慎的行為。

 

文/林蓓菁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