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第一個念頭及一生的任務

一、請記錄每天早上醒來的第一個念頭及晚上睡前的最後一個念頭是什麼?

日期

晨醒

睡前

9/16

第一念是不合道的,要到第3、4念才知道自己的念頭是什麼?

躺下時,念頭很多,就提佛號,3、4句佛號後什麼也不想就睡著了。

9/17

晨醒,就感覺念頭很多,就放鬆身體,心裡起佛號,後來在床上靜坐20分。

躺下,身體平貼床板,有念頭,然後右側臥,不知不覺就睡著了。

9/18

一醒來,就望見壁鐘長、短針呈直線,第一念頭是六點。

記不清楚。

9/19

晨醒,只覺雜念多,看不清第一念是什麼。

躺下來,竟然沒有睡意,腦子一會空白、一會出現雜念,不知不覺就睡覺了。

9/20

晨醒,先腦子一片空白,2、3秒的混亂後,立即跳出今天星期幾?要戶外禪要多做義工。

因上床時,已夜深很晚了,提醒自己我要睡了,翻轉幾次提佛號就睡了,沒有注意最後的一念,就入睡了。

這一星期來的晨醒,睡前的第一念,最後一念,我感覺到當自己留心念頭時,事實上,心念跑了很久了而自己不知,因為心念如流瀑,當醒來時看到心念的流動,最重要的是要用「止」,所以,我會放鬆身心或者起坐靜住二十幾分或練瑜伽讓自己的心安定下來,白天常起佛號讓心安定下來,免得六根四處攀緣心常隨境而轉,而心浮氣躁,所以為了〝利己行他〞身心安定,才易起智慧,才能解決問題。以上的心得,望法師指正。

 二、這一生的任務是什麼?

(1)安分守己(2)盡責任(3)服務、奉獻(4)以上行有餘力,要多行公益以利他。前兩者屬於自利,是做人應有的本分,所以五戒一定要遵守,十善也要盡力去行。後兩者是利他為重,回饋社會、國家,以報答四重恩。

文/杜慧芬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