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三法印、四聖諦

你覺得生命中的苦有什麼? 為什麼你覺得它是苦? 它是怎麼產生的? 你是如何走這段路的?

高中時期祖父生了場病,我們住在鄉下,父親便帶了祖父到城市的大醫院檢查,醫生診斷後非常直接了當的告訴我們,祖父只剩不到三個月的日子,從那時候開始,家裡開始忙碌起來,只要是祖父想吃的東西,大家都盡心盡力的為他準備。三個月後祖父往生了,家中愁雲慘霧的看不到陽光,也看不到笑臉。不到百日,12歲的弟弟跟同學在湖邊戲水不慎溺斃,那時候心裡非常惶恐,總覺得那是小說裡邊才有的情節,怎麼可能在我們家發生,尤其看到父母悲痛的情景,更讓我對死亡這件事感到恐懼。

畢業後在醫院裡任職,三十年當中,每天看到的都是生老病死,雖然每天面對的是不同的生、不同面孔的老人、不同的病人、不同的死亡狀況,其實這些就好像是看著自己一直在輪迴一般,不斷不斷的在輪迴,不斷不斷的在受這些苦難,難道都没有辦法跨越這道鴻溝嗎?心裡產生了這樣的疑問。

一直到七年前因緣俱足,得以開始接觸佛法、聽聞佛法才知道,相信因果,勤修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禪定、精進、般若,人是可以不受輪迴之苦的,當下便決定離開滾滾紅塵,到法鼓山聽聞佛法、修學佛法。剛開始習氣重、心裡那個我難調難伏,經過不斷的懺悔、持呪、誦經、打坐,慢慢的讓心安定下來,現在面對死亡這件事,也不再感到害怕與恐懼了。

文/彭瑞蓮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