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三學、三慧、八正道

一、在八正道中,選一項自己認為最應該成長的內容,說明本週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實踐?心得如何?

八正道又稱八聖道。即是修持解脫聖道的八種正確的方法,這也就是四聖諦中道諦的內容。其中「正見及正思惟」二種聖道即為三業的「意」;亦為三學的「慧」。即是要我們『不貪、不瞋、不癡』,在日常生活中以「正見」為基礎,而思量熟慮。即每天要求自己在「行、住、坐、臥」都可隨時隨地的依照自己正確佛法好好修行,起心動念都能專一在好的佛理上。了解當下的一切緣起性空,苦、空、無常、無我的佛法之後,提醒自己以感恩的心去做每一件事,不要執著,放下心中的自我。

再來是「正語、正業、正命及正精進」等四種聖道即為三業的「身、口」;亦為三學的「戒」。即要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不斷隨時隨地的提醒自己,要盡自己的本份,好好的實踐三皈、五戒與菩薩戒。平常說話要三思,不要出口惡言,要做到不妄語。

最後是「正精進、正念及正定」三種聖道即為三業的「意」;亦為三學的「定」。即是要我們依照佛法,每日安排『定課或禪修』來精進的自己,若是有機會即可依自己的時間及能力為自己安排『定課』,以我自己來說法師常告訴我們,佛是一直存在我們的心中,做『定課』若是有一定的時間及方式那是最好,但是若是沒有,只要心中有佛,即可隨時隨地都可以的來精進自己。

法師要我們平常,不論是『行、住、坐、臥』都可以有不同方式,隨時隨地就可以好好的精進自己。而自己也是稟承著法師的告戒,不論是自己在做什麼事,心中的佛號是不會間斷的,盡量做到依法師傳授時所說的『行、住、坐、臥』都有我們精進的方法。

本週剛好是中山精舍的「藥師經」共修,所以我就用了「正精進」來實踐八正道,雖然本週的時間來不及進去跟大家一起唸佛共修,但回家都自行找時間補上一次,心中的感覺是踏實的。

二、您想留下什麼樣的遺產嘉惠後人給誰?為什麼?從現在起要如何做?

一般人對遺產的想法不外乎是動產及不動產二種。我就只有一位女兒,她是我的小菩薩,所以從小我就讓她跟我一起接觸佛法(可是現在長大了,卻比較沒有興趣,但我相信這是暫時的,總有一天她應該還是回到佛陀這個大家庭),也常跟她說布施、行善的道理。

所以我常跟她說,我們能給的就是~只有一個遮風蔽雨的地方,其餘的就要靠她自己,我們會在有生之年,將我們的財富盡力去幫助人或是捐贈給慈善單位,因為施比受更有福。也希望她能跟著我們的腳步,了解佛法的好,更能了解「眾善奉行,諸惡莫作」,勤修佛法、增長智慧、廣種福田、勤以布施、廣結善緣、推己及人進而達到利益眾生。

文/王慧瑛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