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心五四

本周練習:生活中運用[心五四]/擇一,讓你容易或不容易感受(就人、事、時、地、物)很深的一件事。

這諸多的選項中~還真不知如何挑選,[常嘉法師]總能洞悉先機地提點同學,於是~我因處於新房子尚未完工&舊曆年能否入住的處境而憂心,就直覺地挑選了[安家]這一項。  選定主題後。我在生活空檔裡,斷續的細讀講義及補充教材,還正思索著該如何下筆…

場景我在醫院週六輪值(PM12:00~AM8:00)等候上班的時刻,正享用我的西式早餐。來了一通電話:是前夫的現任老婆控訴與婆婆的恩怨情仇;雖是昨天事件,她仍是情緒高漲&憤憤不平, 並央求我與兒子去跟<老太婆>講清楚,為何要責怪她,並要她扛下不該是她的責任…。

過程中~我十分安定,也有耐性傾聽她所說的一切!

我離婚已25年,前12年兒子不在身邊,隨著孩子的成長及環境的考量,我透過<監護權官司>兒子重回我身邊,這官司打到後來有一關鍵人物,就是:兒子後媽的出庭,讓膠著的真相得以大白,為此我非常感恩這位阿姨&後續維持友好關係;不定時電話問候,到家裡作客也在她罹癌時探望,我所做的只希望是:貼近她心境地支持與打氣!!

兒子阿姨與婆婆衝突間所講述的是25年前的點滴,盡是謾罵、指責、駁斥與委屈,彼此的手指,都指向別人的錯與不該,其餘的4根手指可否有自我省思?

我很能接收到她們內心的苦痛:老人家指責媳婦胳臂向外&導致她愧對祖宗,長孫流落在外&為母的我,苛刻孫子也是媳婦的錯;而阿姨獨力教養3子,還要去侍候不事生產的老公,為的是要有一棲身的殼,直至蠟燭兩頭燒&心力交瘁,情緒一發不可收拾!

人性當中的私心造作,無明就這麼無聲無息籠罩上來,讓自己自以為是地去放大,做到的部份&無視於別人的作為,或不再善解他人的善意,於是環境加上心境陷溺在苦海裏,這不正是地獄般生活的示現啊?!如果不能靜心檢視、懺悔調整、學習改變或信仰與宗教的導引與歸正,那麼不就落入世間的輪迴嗎?!

在撫慰阿姨的悲傷,也尊重其想法下, 我不輕率許諾我能做什麼~因為物換星移&角色關係也變動了,不過我會與兒子商量過再作為,懇請其保重身子&信靠其基督安身才是!

結束電話的我~不勝晞噓也充滿感恩!如果沒有長時間<佛法>的薰習&<佛學>的學習,讓我不斷地修正自己的錯誤&穩定自己的心性,我就有可能像阿姨一般~不放捨地處在人生的<火宅>與<煉獄>中。

我明年將規劃我的3度就業~兼負了[安居]與[樂業]兩大目標:

一、安居/因應兒子新竹就業後不再分住二地&克服家不成家的障礙,我會遷移竹北,也會有[孝親房]來安頓年邁的老母,同時緩解婆媳的困境。

二、樂業/會從30年的職場退下來&投注[法鼓山體系],念茲在茲的是:學佛成為我人生的分水嶺,同時義工或志工奉獻,是我接下來的[ 志業 ]!

如是作為,義無反顧&[ 安家 ]任務圓滿,阿彌陀佛!!!

文/李麗芳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