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心目中的法鼓山

說明你心中的法鼓山

眾生因為面臨煩惱、障礙、苦的逼迫,才會興起求解脫、出離煩惱的念頭,我也不例外。在此前提下接觸佛法、學習佛法一段時間後,領會到要求解脫自身煩惱的自利行,必以利他的行為為基礎,圓滿的利他才能完整自利的果。

因為我們所有的煩惱根源,都來自對自身的貪愛與慾望,要徹底放下這樣對自我的執著,方法就是培養完全利他的大悲心,而培養大悲心的第一步就是發菩提心。

聖嚴師父說:『發菩提心的目的,是為了消融自我的自私心、追求心。因為菩提心就是要行菩薩道,菩薩道中最重要的兩句話:「不為自身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這就是奉獻自我、消融自我的一種方法。

在發菩提心的過程之中,都是在為眾生,以利益眾生來利益自己,因為利益眾生的同時,自己的菩提心、慈悲心,以及智慧心也都在成長。』這樣的智慧,我們都是從佛法中學習來的,因此也才了解為何聖嚴師父說:「佛法這樣的好,知道的人這樣的少,誤解的人這樣的多。」也了解聖嚴師父發願:「要盡量地學習,將我知道的佛法分享給他人。」…「我的一生是用來報三寶恩的,只要還有一個地方為了佛法非我去不可,無論如何我都一定前往。」

為了出離煩惱、求究竟解脫,雖然自己無法像聖嚴師父一樣,有這麼大的悲願力與智慧力,可以利益這樣多、這樣廣的眾生,但願自己能學習聖嚴師父的願心,努力學習,利益他人,成就眾生。

文/黃吉立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