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650174 (1).jpg 請簡單寫出「五戒」「十善」內容

請選十善中的一項作為本周例行的重點,每天作出善行紀錄。
A. 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
十善: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綺語、不兩舌、不惡口、不貪、不瞋、不痴。
A.十善中的「不瞋」是我精進力行的重點。我是凡人,說沒瞋心是妄語,以前的我非常直白,對事物的看法都是一板一眼,友人常揶揄我:說我可能學商的,所以凡事“錙銖必較”,我也承認自己剛正不二,嫉惡如仇。

但學佛法後,才發現這都不是好的一面,很多事我們看到的都是表相,若我一直用這樣的態度去面對人、事、物就容易產生「瞋心」會把是非、黑白分隔太兩極化,沒有中間地帶。這樣的我不可能產生慈悲心,所以學習佛法後常有矛盾與退心,因與法抗衡,那只會讓自己的路愈走愈窄,瓶頸愈大。

所以現在每天睡醒,都會在心中告訴自己:「佛在心中。念觀音、求觀音、學觀音、做觀音。」今天所遇到的任何事都是佛菩薩示現來考驗,只要通過考驗,就能更往前一步了!」。因此現在慢慢學習「不瞋」,任何事用不同角度去看,練習“無我”,雖然要做到“無我”很難,但慢慢地像關懷員事件,或出坡時遇到各式各樣“資深”師姐,我好像沒以前那麼獨善其身或排斥了,身體開始會柔軟,終於也貫通那一句“一切唯心造”的意涵了。這裡我要感恩佛菩薩巧安排,讓我無意中看到果祺法師著作的「敲醒夢中人」一書,對我幫助匪淺,由中明白很多「瞋心」其實是放不下自己的心,還會因此對自己生氣。

文/蔡玫虹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