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生命中有那些難忘的苦?自己以何立場、角度認定這是苦的?
記得國小二年級那一年,再出去校外旅行時被人在胸口上踢了一腳,當然那只是一場溜滑梯意外,從此胸口就有了蠻嚴重的內傷卻不知道,以後只要天候變化我就會氣管不好,而且嚴重的時候就像要被拍死一般,我從此從健康的人變成了藥罐子,每年秋冬,胸肺還會經常疼痛仿佛室息,每天都感覺能多活一天就是一天。而且父親去的早,也連帶我家也陷入家道中落的情況,所以我的苦便是從小就經常生病,對於外境沒有有充分的佛法認知,媽媽又為了改善狀況信奉外道,讓我的生活和親子關係更加雪上加霜,所以我內心經常充滿了嗔怨的火,我恨惡當初的事故,恨惡生活的不順,恨惡家裡的不好,種種不順遂我皆恨惡,為了能找到出路,甚至修學惡法,欲想成為惡修羅,後來在有德善知識的引導開示,慢慢放下心中的怨恨,學習拜懺,身體也慢慢開始改善!現在生活只有經常出來鬧一下的妄念,基本每天都充滿自在喜樂,所謂的苦,我覺得是像過去的我常為瞋怨心奴役,內心不得解脫的煩腦,心中不斷地塞著負面的能量,看自己看世界都是不善的。

現在法鼓山門風學習,學會放下執著,觀照內心,加上法師開示因果緣起,身口意的重要性,我更能好好的練習運用在生活上,練習感恩,惜福。每星期的佛學課,是我最期待的,我能體會聖嚴師父所說心中寶山的開啟,是啊!我來尋寶了。
感恩阿彌陀佛

文/ 莊奕誠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