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留言!

作業題目:你覺得生命中的苦有什麼?為什麼你覺得它是苦?它是怎麼產生的,你是如何走這段路的?

 

生命是變化無常的,眾生在生命的旅程中得承受無常之苦。

我以為我生命中的最苦的是生病的苦。如得了流行性感冒,那真叫人苦不堪言。發高燒、流鼻涕、咳嗽、喉嚨痛、飲食難以下嚥,整個人癱在床上,飽受病魔的摧殘。吃藥、打針治療,可減輕受苦,接下來只有聽天由命了。另外,在身上挨刀也苦,由於我有特殊體質,打麻藥無效,只好任其痛,痛到呼天搶地是割身上的肉!那是天大的苦啊!

生病是人生的常態,只是一種暫時性的生理現象,並不是永久的。然生病的苦,是不能言喻的。生病要懂得預防,如事先施打預防針、飲食正常、注意營養、生活有規律、避免到公共場合(免感染)、增加抵抗力、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等,疾病自然遠離。

病苦則是「八苦」之一,除了病苦,還有許多苦,苦是人生的事實,一切的苦因,或許是自己造成的,只好自作自受,這是明確的因果關係。此外,我們要努力減少苦因,接受苦果。要減少苦因,在內心的觀念來轉個角度,以為自己的遭遇不過是一樁芝麻小事,痛苦的感覺改變了,所受的苦也會慢慢減輕。同時利用痛苦的機會,來練習承擔,願我能代替所有天下的人受苦,眾生「離苦得樂」,善哉!慈悲心亦大大的增進!這是我在病苦中悟出的佛法。

文/陳秀瓊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