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行寺初階禪七心得~感恩善緣成就 發願護持正法

 這是我第二度參加初階禪七,通知錄取後便開始安排各項請假事宜,眼看禪期將至,趕緊處理業務,總算可以順利出發了。七月十四日一早搭上往台東的火車,心情略有些許亢奮,稍作休息,放鬆身心,希望到台東信行寺後,八天七夜可以好好用功。

禪堂佛像-04-李文玲_566861325  第一天晚上,「聖嚴師父的DVD開示中說,在參加禪七的前幾天,就要先做準備,練腿功,調身心,這樣進入禪堂,馬上就能用功」。只是我和許多禪眾一樣,事情總要忙到最後一晚才來的,自己身心上的感覺到實在太累了,無論如何調整,就是無法放鬆身心,提起心力,持續在跟昏沈奮鬥,眼皮總是不由自主的闔上,身體總是難以控制的搖晃,當天晚上的第一支香腿是那麼痛!在家明明可以坐上30分鐘都沒問題的!為什麼在信行寺打坐才不到10分鐘就這麼痛!是這裡的方墊與蒲團與眾不同嗎,真的是痛到不知道要說什麼才好啊--既然這樣,那乾脆就不要說好了,反正我的痛又不是你的。

好痛,好想放腿-可是才第一天的晚上耶,才第一天就放腿,太沒志氣了吧,往後還有七天如何過!而且我上座之前有發願不放腿的耶。我不放腿!一定不放腿!心裡想忍一下吧!已經痛到方法都用不上了,台東的天氣溫度又比較高,信行寺大殿室內是又熱又悶,衣服已經全濕了,從這支香以後我要如何再去面對未來的七天。不然我們來試試問問大殿上的OK佛好了,嗯--腿會痛嗎?喔-好痛喔!OK佛說:那就看他痛、由他痛、任他痛!看到底能有多痛!OK佛說:還痛嗎?嗯-痛啊!好痛喔!那就看看痛到極點會怎樣!真的很痛啊---(引磬)叩 叩 噹!慈悲的總護法師終於敲引磬啦!下座放腿,第一天晚上藥石後安板前就在昏沈及腿痛中結束,但是OK佛總是慈悲的擺出一切OK手勢,不要擔心!一切都OK啦。

每一天最期待的事就是聆聽師父的禪七開示。雖然是以DVD播放影片,但總覺得師父好像就在現場指導大家一樣,當我身心反應出現問題時,當下的開示內容竟然正是自己想要提問之處。師父果然是位大修行者,非常洞悉與了解禪修時會出現的種種現象和心態。要我們抱著既來之則安之。將一切重新歸零,從“心”學習。

師父在開示中告訴我們要懂得懺悔及感恩禮拜,懂得慚愧懺悔才是真修行人。在總護法師:果謙法師帶領大眾開始做懺悔禮拜。我慚愧,我懺悔…往昔對父母、手足、同修、孩子、師長、同事、親朋好友等,所有的身口意三業如千年的糞坑,讓人不忍卒睹…如是等罪無量無邊,今日披陳發露懺悔。惟願三寶同賜哀憐,令我罪根一念霜融,悉皆清淨。而感恩禮拜以三寶恩、父母恩、師長恩、眾生恩都是我們報恩的對象,如果沒有佛的成道和說法,以及歷代祖師大德傳承弘法,我們今日哪能學習佛的慈悲與智慧。

何況,如果沒有師父的大悲願心,將禪佛法以心靈環保為主軸,落實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哪有方法能依循學習。所以修行要發大願,但禪修要從小到大、從近到遠,一點點的累積成就小我到最後統一心的無我。發菩提心,是非常重要的。我們能有此福報善緣暫時放下世俗,來這麼好的環境修行,真的要好好護持道場,讓更多人永遠傳續這個無盡的智慧燈火、願願相續。

第四天及第五天兩天早上前往卑南考古公園進行戶外禪,天空還未亮、氣溫也略涼,大家依序前進,用走路禪方式走路去卑南考古公園,一路禁語,這與一般的戶外教學不一樣,我們保持整齊隊形一路禁語,在天未亮的時候一位同學接著一位同學走向目的地,戶外經行是很特別的一種體驗!

我們一步一步走在露水微微濕潤的鄉路上,體驗著走路禪,到達卑南考古公園後總護法師宣佈:自己找一處地方,要打座還是要經行或者要躺下休息都可以,自己去體驗大自然去感受大自然的氛圍,坐在義工菩薩提供的保溫錫箔墊子上,我上身批著毛巾坐在蒲團上享受著早晨涼風吹來,蟲鳴及鳥叫,渾身舒暢的感覺不可言喻。隨後於戶外作早課,當引謦聲響起唱出「四弘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我的眼眶……當回程走路時看看逐漸爬上天際的太陽及緩慢光亮的天空,一步接著一步的心情是既平靜又舒緩!

最後一天早餐前,大寮上下行堂所有的義工菩薩列隊並真誠地感激我們參加禪七, 讓他們有機會做義工來奉獻,當我看到一位老菩薩吃力又緩慢的走到五觀堂前說:我今年已經80歲了,我是來這邊玩的啦!因為身體生病脊髓側彎每天都要吃藥啦!沒有幫到什麼忙。這八天來我每早四點十分從寮房往大殿用功時,總會看到老菩薩腰邊包著護腰,在大寮外空地上,微弱燈光下吃力的撿菜,當我自己聽到老菩薩的感言,眼淚不聽使喚自動就滴下。

透過因緣法讓我們明白每一次的活動,從無到有由無數的因緣所成就的。這次不僅如願參加了此生的第二個初階禪七,雖然對禪法仍在初學,自己體驗也不多,卻能感受禪修所帶來的無比法喜和禪悅。腿當然還是很痛,但藉由不斷地放鬆和體驗,對於一支香30分鐘的時間,已經不會再畏懼了。最重要的是感恩禪期時間照顧我們的每一位法師們、內外護義工菩薩們,大寮義工菩薩們的「獻天廚之殊勝妙供,奉禪悦之甘露酥酡」。讓大家享用色香味兼具營養的素齋菜飯。法師說:「打一個禪七後,就要回來護一個禪七。」沒錯,就是有這些不畏辛苦全心全意奉獻與付出的菩薩們,禪眾才能在這麼殊勝的道場來共同修行。台東信行寺非常需要大家的發心,讓我們一起共同來護持吧!

再一次深深感恩:眾法師的成就以及內外護義工菩薩的無私護持。

文/中立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