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留言! 
作業題目:試著以「因果因緣」的觀念,本週改變一些生活習慣,並描述過程。
針對這個題目仔細思量的許久,近日找不到甚麼需要改變的生活習慣,所以想分享去年女兒所發生的一件事。

去年女兒解剖學重修,她從小到大在學業的表現一直都很順利,因此在解剖學當掉的時候,心情非常沮喪,我一直鼓勵她:「當掉一定有某種不知的因原存在,沒關係,只要在努力就好。」在她重修前也不斷的為她加油,不料開學二個月後,有一天晚上,我突然作夢夢見她解剖學二當,醒來十分不安,總學得女兒在學習上一定遇到了甚麼困境,於是除了與女兒連絡外並趕緊連絡她的導師、同學了解他的學習狀況、心理狀況,得知她無法突破自己和學弟妹一起修課的心理負擔,於是放棄自己,翹課、躲避進實驗室等等種下惡因,果不其然在小考、其中考上嚐到了苦果。

我連夜南下和女兒詳談了解她的困境及她的想法,請導師及同學幫忙,開始改變之旅。先準備好幫助睡眠的音樂及幫助入眠的飲品,請女兒每天睡前記得喝及聽音樂,同時由爸爸每天晚上11點多與她通話,提醒他該睡了,每天早晨再由我打電話提醒他該起床上學,徹底改變因逃避而弄亂的生活作息。另外請導師協助,讓她在沒課時到她實驗室幫忙,讓她先從自己的困境走出,明知此時開始努,仍然會被當掉,但是仍然要求她不可因循,改變還是要立刻開始。

文/呂淑蓉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