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業題目:一、請簡單寫出五戒十善的內容  二、請選擇十善中的其中2項作為本週力行的重點,每天做出善行的紀錄 與心得
「五戒」:不殺生、2.不偷盜、3.不邪淫、4.不妄語、5.不飲酒
「十善」:十善事由身體、口舌、意念而形成的,稱為三業
身--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
口--不妄語、不綺語、不兩舌、不惡口
意--不貪欲、不嗔恚、不愚痴
二、 請選擇十善中的其中兩項作為本週力行的重點,每天做出善行的紀錄與心得
1. 不貪欲:當百貨公司周年慶大折時,在以前我從不放過的,毛衣下殺三折、當季七折,這是平時買不到的,機會難得,趕快擠進人群中搶購,一時的貪念,毫不猶豫買了一大堆,因此回到家打開衣櫃塞不進去了,後悔莫及。現在看到這些跳樓大拍賣,對我來說,已無動於衷,打動不了我的心。偶而經過鞋店,買一送一,內心會有觸動的感覺,但是經過審慎評估,覺得沒有需要,也能放下心空手而回。
2. 師父告訴我們,想要的太多,需要的不多,凡事停、看、聽,可減少欲望和貪念。
3. 不殺生:一直以來,我總覺得那打不死的小強(蟑螂)很髒,所以我很討厭它,只要被我發現,一定跟蹤到底,並置它於死地。學佛之後,佛陀告訴我們眾生平等,蟑螂雖然長得醜,也是眾生之一,它有生存的權利。後來到精舍上課,法師得開示,眾師姐的耳濡目染之下長養慈悲心。現在只要看到小強,則閉上眼睛念佛給它聽,等我張開眼睛,它已回家去也,皆大歡喜。

文/蔡惠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