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省察自己的心情,是否有貪、嗔、癡、慢、疑,

如何處理或轉化
隨著兒子升上國三,面臨升學的壓力,我也覺得我很有壓力,因為他在學校上課及去補習班的時間幾乎占了三分之二的時間,我只能在催促他「快一點,上課要遲到了,為什麼昨晚臨睡前不把書包整理好呢?」以及「趕快吃完點心,趕快去洗澡後,趕快去睡覺」的對話中跟他互動,搞得我不能心平氣和跟他對話,而他也不耐煩我總是嘮叨,碎碎念!目前我跟兒子每天一見面似乎了無新意,只為了上課,回家睡覺,我對他竟無歡喜心與愛語。。。只覺得他每天不守本分讀書,浪費時間,會考在即,他一點都不積極,沒有企圖心,做事拖拖拉拉,每天看他如此過日子,心裡很是擔心與生氣!但念頭一轉,我何必跟他生氣呢?氣死了也不值得,何況他是我最愛的兒子,雖說是恨鐵不成鋼!但條條道路通羅馬,以後的事,以後再說,我想起了一行大師說過的一句話:「若事情可以解決又何必去煩惱,事情無法解決,煩惱也沒用」。

兒子有他自己的人生,在人生的跑道上,他是主跑員,父母的角色是陪跑員,即是如此,那現在的我,又何必急在一時,希望他有所成就呢?一思及此我想不要皇帝不急,急死我這太監,我就不要心急,不要動怒,在一旁安靜的守候,期待他長大囉! 

文/黃喬琪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