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三學、三慧、八正道

生命的目的是甚麼? 生命的意義是甚麼? 生命的價值是甚麼?

我們這個年代的人,學生時代一定都背過這兩句話︰「生活的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話是背得很熟,但這繞口令似的蔣公名言到底要告訴我們什麼,年輕時的我還真是不太了解。

現在想起來,「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這句話和法鼓山的共識「奉獻我們自己,成就社會大眾」是很貼近的。如果每一個人都能抱持著「利他」的「生命目的」,那麼,自然就能創造無限的「生命價值」。

然而,我更想探討的是「生命的意義」。什麼是「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就如同法師給我們看的影片「我們的立體宇宙」,在浩瀚的宇宙中,地球何其渺小,而我們每一個個體更顯得微不足道。如何能讓微小的生命能有巨大的意義,是我一直以來時常思考的事。

每一個人活在世上,總扮演著不同的角色,我希望,無論在任何時刻,任何地點,我都能成為一個散發溫暖的人。因此,在家庭中,當父母兄弟姐妹有煩惱,我總是先給感情上的撫慰,再給實質的協助;在朋友之中,我不是那種很容易呼朋引伴一起哈拉的人,但有需要時,我的支持和關懷一定到。

即便是擦肩而過的路人,只要看到善行,我一定主動給予讚揚;我是不收禮物的老師,但每兩年帶完一輪小朋友之前,我會向他們討一個禮物,那就是當他們長大,無論進入哪一個行業,都能把我曾給他們的溫暖再傳遞出去。

就像蝴蝶效應所說的「某地上空一隻小小的蝴蝶搧動翅膀而擾動了空氣,長時間後可能導致遙遠的彼地發生一場暴風雨。」我相信,一個人的力量也可能帶動長期而巨大的連鎖反應。

我非常喜歡李家同先生的一段話︰「這一代的種子是下一代的花,而下一代的花就是未來的果實。」我們所做的事,未必可以立即看到成果,但只要願意把種子播下,總會發芽、開花、結果,就算我們無法參與完整過程,但是你知道它會生生不息的循環下去;我想,那就是「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也就是生命最高的意義。

文/趙敏郁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