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就讀聖嚴書院的因緣

您為什麼想讀聖嚴書院?

從學生時代就對禪機禪理很感興趣,十多年前偶然的機會,到農禪寺參加半日禪修活動後,更敬仰聖嚴師父,也想親近學習佛法;退休後經老同學推薦報了兩次福田班,卻都因家裡長輩身體嚴重違和而無緣參與。

今年老同學再推薦我這個更難得的機會,適逢長輩狀況較穩定,就趕快把握機會來學習,只不過我對佛言佛語、佛學佛理都懵懂未知,但仍希望能在學習中,多修習增長福慧,並提升自己的心靈層次。

在生命的最後十分鐘您會做什麼?

年過半百後開始注意健康、注重養生,並非怕死,而是怕半死不活拖累家人,自己也不好過。好朋友閒聊間,多有此想法,不求多長壽但求活的健康、活得精采生活有品質。

未上佛學課之前,每看到重大災難事故報導,內心除對受難者總會激起多種感傷與惋惜外,更會深深覺得生命的無常,有時會慶幸自己與家人及認識的朋友都平安,但總不會(os也許是不願)再進一步想如果是我……我會怎樣……。

而每看災難電影時,除了情緒跟著緊張驚恐外,總會對片中一些捨身救人或溫馨感人的善言善舉,敬佩感動不已,同時也更會憎惡那些貪生怕死,又自私的只顧自己而不顧他人的行為…,內心深處雖不願多想,也不希望遇到災難,但總期許自己萬一碰上了,至少要表現出善念善舉的行為。

初來上佛學課,雖尚無更多的修習體認,但我想在生命的最後十分鐘,我希望自己要更能放下,以平靜的心面對!

~~如果有機會能與家人朋友道別,就把握最後的機會表達心意,並感激他們此生的相伴,讓我的生命更多彩亮麗,然後一起祈福、唸佛號~~平靜安詳的揮別人世間!

~~如果沒機會再與家人朋友話別,就默默的為他們祝福、祈福,然後自己平靜的念佛!

~~如果當下有機會表現善念善舉,照顧別人一起度過最後十分鐘,也是美事一樁!

文/演慧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