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書院  十二因緣

這世上我最愛的是什麼?

想想我在這世上最愛的是什麼?沒學佛之前,我一定會認為是物質上的或親情,家人甚至於自己,但現在開始學佛之後,很多事看法都不同了,想想那些好像也不是我最愛的,那我倒底愛什麼?

每次因好奇而去學習各種課程,包括藝術等等之類的,在每次的學習過程中,就會一頭進入到熱愛的程度,但是因某種因緣無法持續學習時,那就不能在算是最愛的事了。.

所以到底這世上一直跟著我,放也放不掉的是什麼?我想是某種自尋煩惱、執著、固執、傲慢、疑神疑鬼、掌控之心吧。如果這不是我最愛的東西,為何會從小到大一直跟著我?而反而其他事物生滅、生滅緣盡就不見了?所以這世上我的潛意識是最愛自尋煩惱。

它如何影響我的人生?

當然就會有苦的覺受了,因為不願脫離所以才會覺得苦,而且是從小到大,集集集變成一顆大石頭,把自已壓住,所以就會有不快樂的時候,除非願意一點一點地丟掉煩惱,苦就會跟著脫離,否則到老死就會壓垮喘不過氣,上不了極樂世界去了。

文/黃紫華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