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650174 (1).jpg  五戒十善

一、請簡單寫出五戒十善的內容。

「五戒」:1.不殺生、2.不偷盜、3.不邪淫、4.不妄語、5.不飲酒
「十善」:十善業道,即不行十惡業道。包括
身三善業道:不殺生、不偷盜、不邪婬,
語四善業道: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
意三善業道:不貪欲、不瞋恚、不愚痴(正見)。

二、對你來講,現在比較容易持守的是哪條戒?為什麼?

對我而言,現在容易持守的包括1.不偷盜:不偷取他人財物。2.不邪淫:不與非配偶發生性行為。3.不妄語:不對他人說謊話、空話,不顛倒是非。4.不兩舌:不在他人之間挑撥離間。5.不綺語:不花言巧語、阿諛奉承他人。這五條,因為本來就不會如此做,所以不需特別關注,也不會犯戒.
倒是會犯戒的另外五條,為什麼守不住呢?真的該好好反省.
1.不殺生:看到蟑螂、蚊子就陷入天人交戰,看的到是生命的事實,也看到對環境衛生或是人的危害。
所以,只能儘可能的保持環境整潔不被蟑螂、蚊子所喜愛,祈禱它們快走開。
2.不惡口:被激怒時,會控制不住情緒口出惡言. 仔細想想,應該是屈於下風的一種反擊吧. 言下之意,實際上就是輸了嘛! 有了這層體認,下次就別逞威風了.惡口翻轉不了事實,還是好好反省,運用智慧來化解吧! 《法句經》有句話說:「 是以言語者,必使己無患,亦不剋眾人,是為能善言。」所以,出惡口,百害無一益,表面上扳回一城,其實是兩敗俱傷,戒了吧!
3.不貪慾:看到大樂透累積的獎金就開始築夢,想像中獎後可以如何如何. 其實就是一場空。
4.不嗔恚:目前仍做不到原諒對我造成傷害的人,也無法不去討厭壞人。尤其是看到新聞事件時的殺人放火者,都會希望他們得果報下地獄.
5. 不愚痴: 這更難了.常常沒智慧辨別自己的癡迷或對方的陷阱,只能在錯誤中一次一次學習.
綜觀上面的五守不住,目前最想改進守住的戒是:不惡口. 希望能好好修持,就算忍辱也罷,也要不惡口,把不好的話吞下去,不造口業. 阿彌陀佛!

文/常通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