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無非清淨身 溪聲盡是廣長舌

自從2000年得善友接引參與法鼓山護持工作以來,因緣始終未能具足,只能在家持誦經文,10年來,對經書內容一知半解,直到2009年和2010年連續送走同修和婆婆後,傷感與失落的情緒讓我幾乎撐不下去。四個多月前,經一位師姐接引到中山精舍參加共修,同時加入助念組後,才發現自己是那麼渺小,對佛法和禪修完全陌生,必須重新學習。

還記得第一次參加戶外禪,是齋明寺的一日禪,當時身心受益匪淺;第二次則參加農禪寺舉辦的禪修活動,前往陽明山二仔坪,當天山下陽光柔和,山上卻風雨綿綿,法師開示,我們身處在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這裡有七寶池,有八功德水,有七重行樹,有奇妙之鳥,池中蓮花各放異彩,芬芳普薰十方。儘管颱風將至,天上正下著太陽雨,風追著山嵐,山嵐追逐斜雨,風、雲、陽光來回一幕幕重複演出,讓人感觸到大自然的奧妙與無常。

 

10月8日我參加了信行寺的山水禪,感恩法師精心策劃及多位悅眾菩薩的慈悲,一路走訪了池上、關山、鹿野、初鹿。最令我印像深刻的是初次體驗滑草車,從高處滑下途中,外表油綠漂亮的草皮下,暗藏著凹凸的坎坷,在車子的上下抖動中,我悟到人生道路上的未知數,並非人人都是幸運、平坦。

隔日,法師指導我們在海岸邊禪坐,迎著風雨,安靜的看海浪洶湧,我閉上雙眼,耳邊聽到的不是風浪聲,而是地藏經中,佛在忉利天說法,所發出的慈悲音、師子吼音,原來人間也有此種大微妙音。法師勉勵我們,心胸要像大海般遼闊,並提醒我們海是不容死屍的,真有智慧的一句話,讓我對於人世間的種種更為豁達。

幾天下來,心中訝然,信行寺有這麼多菩薩,默默耕耘這塊無上福田,召委們和師兄師姐一言一行無不令人感到溫馨,一舉一動都充滿著喜心、悲心和願心,這些點點滴滴,是我要謙虛學習的榜樣。

文/江啟耀菩薩

 

20111008

image002.jpg

image003.jpg

image004.jpg

image005.jpg

image006.jpg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