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650174 (1).jpg試著以因緣因果的觀念,改變一些生活習慣並描述事件過程

生活習慣中,有些壞毛病常令人困擾、或讓對方生起煩惱心時,就應試著以"因緣因果"的觀念反省改善。仔細思量,要改善的豈止一二,僅以下述事件描述之。

大多是在家裡或三五好友小型聚會的場合,大家暢所欲言,我忍不住就會越講越大聲,常常講到聲嘶力竭才停止,趕緊喝水解救,當場出糗。我先生比較包容我,雖不是甚麼大缺點,卻是個壞毛病。他必須常常忍受我,不時提醒我,講話小聲、和緩一點,別著急慢慢講,還常用手勢轉小音量提點我,這時候我就會不好意思,降低音量。他是我的守護神,在我身邊時時提醒幫助我,我真是前世修來的好福氣,但老夫老妻習慣了,我竟不以為意,依然故我,久而久之,導致積習難改。這樣實在不好,大聲講太吵了,很干擾哩!還好人多或公開的場合,我就比較內斂,發言謹守分際,不會發生以上的情景。

法師的作業題目,如同當頭棒喝,經反省後,我想上述的行為起因都是心不夠靜定,修行不夠造成的,以前雖想改善,總是不了了之,欲振乏力,對身邊人的勸導好像也彈性疲乏了。此事件的因緣因果關係,因我心浮氣躁養成惡習,家人善意提醒改進,法師出此題目,要求反省改進,此皆為善緣,法師用心良苦,因而啟發我等,唯有精進修行,改善惡習方有善果。

如今,我應珍惜夫妻情緣,好好改善,精進修行,不讓先生為我擔心、也不增加自己與先生的煩惱。上次法師授課時提到師父曾說過:「如何檢視一個修行人有沒有進步,就是自己的煩惱少了沒?身邊的人煩惱少了沒?」這真是一句金玉良言,可隨時檢驗自己的言行舉止,我們修行,不就是為了增長智慧,減少煩惱嗎?

從這周開始,我更加精進做功課,覺照自己,努力修行修心,解行並重,靜心仔細聆聽別人說話,輪到我講話時,不再口沫橫飛,語調和緩優雅許多,我先生都說我變得和善多了。
其實應當改進的生活習氣,還有許多,古德云:「一日三省吾身」,何況汝等芸芸眾生。法師藉此議題,諄諄教誨我們時時反躬自省,這或許就是法師教導的”因緣與因果論”與”努力論”。

 文/庭芳 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