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靜‧定~花藝的生命體悟

一直就非常喜愛充滿禪味的花道,經鄰居好友介紹,得知中山精舍開辦由王翠如老師指導的「小原流插花班」,一頭埋入,回首已是第六個年頭了。

「小原流花藝」崇尚自然之美,強調尊重植物生態,擅用季節性花材進行創作,藉由花材鋪陳呈現出春、夏、秋、冬四季的景觀變化。時而表現遠山的壯麗;時而展現水湄風情或山邊野趣,藉不同花材的組合將大自然的萬種風情詮釋於方寸水盤間。虛與實的轉換,景與影的映照,正是插花的箇中趣味。

老師常告訴我們,若拿到的花材不盡理想,剛好是訓練插花手法和技巧的最佳時機,因為如何將手中的花材做最好的表現,才是小原流花藝的精髓,也才是尊重自然萬物的核心真諦。如果有人問我,什麼原因讓我醉心於小原流花道,除了花藝本身的美好與靈秀外,插花時專注投入的片刻,似有一種得以讓人放鬆身心

穩定情緒的力量,應是另一項意外的收穫吧!

感恩中山精舍提供清幽的學習空間,感恩王老師的悉心指導,以及同好菩薩們的熱情參與。學習花道加深了我親近大自然的渴望,從插花中陶冶性情,不只生活中綠意處處,也豐富了人生,美化了生活。

文/陳淑君菩薩

 

arrow
arrow

    法鼓山中山精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